取消食盐专营明年料难行 支持者称老百姓更实惠

2010年01月08日 08:51 广州日报 进入复兴论坛

  市民叶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那些酱油、辣椒酱等生产企业是食盐使用大户,会否为了利益而使用质量差的盐甚至工业盐?他表示,现在的食盐价格是1.4元一包,再便宜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还是为了安全多掏几毛钱买放心点。

  建议:先放开小工业盐

  也有人士建议,盐业体制改革应当选对好的时机,而不是说放就放。张春晓表示,取消食盐专营的时机目前还不成熟,因为市场不具备成熟的经营主体,没有一个或几个大公司可支配全国工业盐和食盐生产经营。另外政府的市场管理部门目前还没有完全能够有效地保证合格食盐的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专营是比较有效的机制。

  不过对于盐业公司对小工业盐的专营,他表示应该先全面放开,实现工业盐生产和经营全面市场化。 (记者 黄佩)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