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卖价高的长江刀鱼(2010.1.12)

2010年01月12日 23:0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这么小一条鱼,要是几块钱嘛,我觉得还比较正常,价钱也还合理,要是十几块钱嘛,勉勉强强也可以接受,那要是几百块钱,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不过,这种鱼在市场上它真就能卖到这么高的价钱。这到底是什么鱼啊?

    经营者:今天的当天价格是3000左右(一斤)。三两左右的,像这个2-2.3两的刀鱼,今天的市场价是1600(一斤)。2.5两的刀鱼价格在2000左右(一斤)。四两以上的,今天的价格在4000左右(一斤)。

    这种鱼叫做刀鱼,因外形酷似一把短刀而得名。它和生活在长江里的鲥鱼、河豚一起并称为“长江三鲜”。

    经营者:遇到天敌的时候,嘴巴张开,好像说“我很大,我很可怕”。刀鱼两边有六根须,嘴巴很大。

    经营者:不能抓,不能抓。

    记者:为什么不能抓啊?平时我遇到抓鱼,都是直接上手又抓又抱的,我给人家帮忙,人家高兴还来不及哪,但是今天,我刚一伸手,他们就开始阻止我,难不成是他这鱼……

    经营者:刀鱼出水就死,所以说捕捞活刀鱼很难。

    别说是出水即死,就连碰一下,也会使鱼受损死亡,所以打捞的时候必须用盆连鱼带水地舀,这刀鱼可是摸不得也碰不得。

    记者:这才过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刚刚打捞上来活蹦乱跳的刀鱼,现在都已经不行了。难道真的就没有出水后活的时间很长的刀鱼吗?

    记者了解到,在扬中的农贸市场几乎家家都有刀鱼卖,只是这些刀鱼全部是以冰鲜形式出售的。

    记者:一天能卖出多少?

    经销商:不一定,有多有少,一天能卖个100条吧。

    经销商:一天能卖个10几斤,都是餐馆买得多。

    记者:我算是明白刀鱼的金贵了。您看我手中拿的这两条,这个三两,这个二两五,这样细微的差别,价格竟然相差300块钱,怪不得经销商在运输过程中是小心翼翼,呵护有加,真是惜鳞如金!

    据了解,野生长江刀鱼的捕捞量已从30年前的4000吨锐减到现在的不足100吨,这造成了长江刀鱼价格的一路飞升,于是有人看准了其中的商机,开始尝试人工养殖刀鱼。这是位于江苏省江阴的一家刀鱼养殖场,在这里,刀鱼已从长江捕获的野生鱼苗发展到现在的近2万条,其中,可以上市的约有5000条。

    经营者:我们一般上市的刀鱼是2两-2两5之间的,成熟个体就这么大,3-4两的已经很大了。

    记者:其实吃刀鱼也是很讲究的,清明节前大家都争抢着吃刀鱼,而清明后吃刀鱼的人就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呢?

    厨师:清明前的刀鱼刺比较软,肉质也比较嫩;清明以后,刀鱼的刺变硬,肉质和清明前的刀鱼稍微有点差别。

    记者:原来刀鱼的鳞片属于脂肪鳞,也就是说在鳞片上有大量的脂肪,经过蒸煮之后就会变成脂肪油,虽然这样味道会比较鲜美,但是对人体的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吗?

    厨师:鱼鳞下的脂肪是不饱和的,不饱和脂肪对人体特别特别有益,对心脏病、高血压病人特别特别好。

    随着刀鱼上市的大好时节,各大酒店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用刀鱼做的菜。

    而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来到扬中尝一口刀鱼,也算是一件幸运的事。

    消费者:口感挺鲜嫩的。

    消费者:这个鱼鲜跟嫩。

    消费者:肉质很嫩,又有一股香味。

    记者:正因为有了刀鱼,才使江鲜节变得更加名副其实,同时,江鲜节也推动了刀鱼产业的发展。待到明年的烟花三月,您要是有时间不妨过来看一看,没准会发现更大的惊喜。

    江苏无锡:13701525536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