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平息出租罢运事件 将出台整治黑车方案

(2010年01月13日 09时36分) 我要评论

克隆的“爱心的士”以假乱真扰乱秩序。

  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盐城出租车罢运风波,昨天在盐城市政府的积极斡旋下宣告收场。昨天,该市市区出租车营运秩序恢复正常。11日至12日,盐城市区 800辆出租车集体罢运,要求政府清理市区横行霸道的营运黑车,保障合法出租车的正当权利。据悉,近来,盐城市区突然冒出一批打着“爱心车队”、“自强车队”旗号的无证黑车,严重扰乱了客运秩序,也给市民安全带来隐患。

  [集体维权] 一夜之间800的士消失街头

  11日一大早,在盐城家乐福超市上班的张先生准备打车上班,可等了20分钟,也不见有一辆出租车。而此时的盐城街头,放眼望去,整个市区几乎见不到往昔那一辆辆熟悉的绿色或咖啡色的出租车。似乎在一夜之间,市区出租车集体消失了……

  与此同时,位于盐城世纪大道的行政中心门前的停车场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800辆出租车一辆挨着一辆,秩序井然地停在一起,蔚为壮观。见到记者,一位位的哥的姐向记者诉苦,“我们混不下去了,盐城市区的黑车太多了……”

  记者调查获悉,盐城目前的确有越来越多的无营运证、无保险、无计价器甚至司机无驾驶证的黑车出现在马路上,和合法出租车争抢客源。出租车司机郑飞说:“经常出现到手的客源被黑车抢走,有时一天跑下来,除掉油费和各种营运费等,根本赚不到钱。”据悉,这次“罢运风波”是一次有组织的行动,10日下午,出租车就开始互相通过手机、电台、网络约定,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次日早晨集体罢运,并到市政府门前请愿,请求政府能加大打击黑车力度。

  [秩序混乱] 克隆的“爱心的士”满大街在跑

  11日上午,出租车集体停放在市政府门前,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大吵大闹,秩序良好。一名刘姓的姐称,大家停运前都有过约定,不闹事、不堵门。

  记者获悉,在盐城市区,一批车身颜色、顶灯等酷似正规出租车的黑车堂而皇之地行驶在马路上。在几位出租车司机的指点下,记者果然看到一辆黑车,车身和出租车一模一样,车顶赫然装着一幅“爱心车队”字样的顶灯。记者了解到,盐城出租车行业有个经过注册的公益机构,他们经常免费接送特殊群体,热心助学助残,也叫“爱心车队”,但是“爱心车队”队长陈学军对记者称,这些黑车“克隆”了“爱心车队”的顶灯。此外,还有的车顶灯上写着“自强车队”。

  原来,这批黑车是该市一些残疾人自发购买来的,仿照出租车模样装扮起来就上路载客。据悉,盐城市面上的黑车主要出入火车站和汽车站,经常蒙骗外地人。而所谓的残疾车,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很多根本就不是残疾人开的。

  [胆子真大] 油门刹车分不清就敢上路

  据悉,有些残疾车甚至还进行了非法改装,有不少驾驶员甚至还是无证驾驶,不仅没有营运证,就连最基本的乘客保险都没有,甚至有些车辆还没有办理上牌手续,万一发生意外事故,乘客人身安全没有任何保障。但这些不用缴纳任何规费、缺乏监管的黑车,就这样以弱势群体的身份进入营运市场。

  更让人揪心的是,有些黑车司机甚至还没有驾驶证,有的连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一位的哥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黑车的照片,让人看了不禁心惊胆战。在这辆黑车的前挡风玻璃下,分别贴着两个打印的标志,左边标着“刹”,右边标着“油”。这位的哥激动地说:“这些黑车司机连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怎么能开车?”

  盐城市客运管理处主任方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大出租车反映强烈的这种黑车背后是残疾人群体,但是他们不完全是残疾人开的,有不少的残疾人当雇主,聘用他人开车,无牌无照,无客运许可手续。客运市场执法队在路上高密度巡查打击,但苦于执法权力有限,只能不给这些残疾人车载客,而不能彻底罚没他们的车辆。

  [措施果断] 3天内拿出黑车整治方案

  800辆出租车集体罢运,引起了当地市民和政府的高度注意。盐城市政府紧急召集盐城市建设局、公安局、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对出租车事件进行会办。11 日晚上,出租车群体推荐4位代表和市政府处理出租车事件的领导班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当天的交流会上,盐城市共有3名副市长出面。

  该市领导认为,出租车司机要求打击黑车的诉求是合理的,但利用这种群体聚集的方式不值得提倡。盐城市副市长丁建奇要求盐城市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在3天内拿出整治方案,要春节前加大力度治理整顿客运市场,对出租车群体强化管理,对黑车群体中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由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并予以制裁。

  昨天,盐城公安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目前初步估计这些残疾人操纵的黑车在盐城市区达到30多辆,经查,这些所谓的“残疾人车”和“爱心车”在非法载客的同时,还结成团伙,收起了保护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涉黑。目前公安部门对黑车群体的为首者已经立案调查。

  盐城市客运管理处主任方小飞说,按照规定,残疾人开车要经过严格体检的,在盐城也没有核准发证给他们用来从事客运行业。

  到昨天中午,盐城市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得到彻底平息,出租车已经全部恢复营运,众车主的情绪稳定,有关部门的整改措施正在制定之中。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