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海南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4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2 1f5b3b54e1d9460ff6ede1a02b8b4622


主持人 陈伟鸿:
    从早已是银装素裹的北国来到三亚,沐浴着海南的阳光,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今天在这儿迎接我们的,除了非常具有海南特色的椰林、海风、海浪、阳光之外,还有我们特别邀请的一位嘉宾,他是海南省的省长罗保铭省长,现在让我们用掌声来请出他,有请罗省长,您好罗省长,您好,您好。
罗保铭:
    这是我们海南表达对尊重客人的一份热情,也是我们海南本土产的兰花,把它送给你。
主持人:
    谢谢,我有这个荣幸,来。今天既然我们请到了罗省长,我们特别希望您带着我们一块,来感受一下海南国际旅游导,它的魅力和它的发展前景,好不好?
罗保铭:
    好。
主持人:
    来,我们请罗省长入座,有请。其实我觉得大家对海南的高度关注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只是最近这段时间,因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发展,大家对它有了更多的关注。是不是可以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您一直处在一种兴奋和忙碌的状态当中。
罗保铭:
    我觉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2年,党中央的关怀,给了我们第二次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所以心情应该说是又高兴,又兴奋,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国务院的文件发表以后,我们省委就决定第一个战役,就是针对改善海南的软环境,要打一场攻坚战,打一场硬仗。特别是针对我们旅游服务当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出重拳,下硬招。
主持人:
    今天我们现场有很多都是专程来到三亚的朋友,您愿不愿意非常坦诚地听一听他们的一些心声,包括很尖锐的问题。
罗保铭:
    这对于我们是爱护和帮助,我非常欢迎。
主持人:
    所以大家大胆地提问。
H(女,短发,西装):
    省长,你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海南,海南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外面沙滩、阳光、鸟语花香,但是有一个问题,我来之前,所有朋友知道我来海南,都提醒我说,小心被宰。然后我到了海南之后。
主持人:
    被宰了吗?
H:
    暂时还没有,昨天晚上刚到的。然后我到了机场之后,来三亚的路上,司机跟我说,千万不要吃大排挡,说大排挡吃的是大排挡,但是消费却是五星级的消费。所以我想问一下罗省长,如何面对游客会被宰的现象?
罗保铭:
    你说这个问题,我作为省长,其实也深有同感。我有一个老同事,坐飞机到了三亚,结果呢,有一天喝茶,喝茶的时候,好像一不留神,等他回去再走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放在旁边椅子的包没有了,这样回去的机票,什么身份证,全都没了。立刻就给我打电话,当时我听了以后,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省长,同时作为一个老朋友,不仅是没面子,特别尴尬,当时真有一点无地自容的感觉,当然这是两年前我碰到的事情。
    另外,我们也会接到一些群众,特别是游客的投诉,反映有些旅行车,还有导游甩客的问题,也有购物、吃大排挡,最后结账的时候吓一跳,我觉得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我们海南省高歌高唱建设国际旅游岛,连最低的门槛也迈不过去。
主持人:
    为什么在海南的服务当中,会有这些负面的东西不断地出现?
A(男,灰色西装,白衬衣):
    确实存在一些零负团费的现象,我们从这儿说起,所谓零团费,就是组团社跟地接社发团的时候,除了机票以外,不再付任何费用,所谓负团费,就是地接社不仅拿不到任何费用,而且要花钱到组团社去买团,那么这样的话,一个团到了海南,导游要发工资,旅行社要赚钱,怎么办呢?就得从游客身上找回来,这一找就得设计了,旅行社先给导游挖了坑,10个人的团,每个人身上找一百块钱,这叫一米的坑。两百块钱叫两米的坑,三百块钱叫三米的坑。
主持人:
    这是行话。
A:
    对,导游就把游客带到大三样,比如说人妖、潜水、海鲜,从这里头把坑填满,把钱拿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