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特色年货大搜索(7)能弹起来的鱼丸(2010.1.26)

2010年01月26日 22:22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福州百洋集团客服热线:400-600-3397;0591-83268000

    记者尹丽爱:“你不要以为我们是在玩乒乓球啊,您看看是什么啊。”

    哎,这到底是什么呢?您再看这弹起的高度,还真跟乒乓球差不太多了。

    福州百洋公司研发部长叶信银:“它不仅是弹性好,韧性也非常好,不信你可以拿它来试试。”

    尹丽爱:“啊?锤子啊?”

    告诉您吧,这是鱼丸,是产自福建福州的鱼丸。不过,我国很多地方比如湖北、浙江等地都有鱼丸,那些鱼丸绵软嫩滑,入口即化,也是很受人喜爱的美食。为什么那些鱼丸就不像福州的鱼丸这样筋道呢?

    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德福:“淡水鱼里面的盐溶性蛋白比较少,盐溶性蛋白含量的高低直接就影响到凝胶强度的大小。”

    原来,鱼肉中有盐溶性蛋白和水溶性蛋白,具有凝胶形成能力也就是说能产生弹性的是盐溶性蛋白,而海水鱼的鱼肉中盐溶性蛋白的含量比较高。

    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德福:“凝胶强度一大,还原到鱼丸的口感来说,就是弹性很好,吃起来有脆度,所以现在为什么用海水鱼,就是这个道理。”

    春节就快到了,在福州的超市里,记者看到,在琳琅满目的年货中,这样的鱼丸受到不少人的欢迎。

    消费者:“春节我们都要备一点鱼丸。”

    消费者:“过年过节都要上一盘。”

    鱼丸是福建福州人的传统美食,甚至还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记者在采访期间正好碰到一对新人在摆宴席,鱼丸就是酒席上的重要菜肴之一。

    新娘:“鱼丸是我们这里的特产,吃得鱼丸团团圆圆嘛!”

    婚礼司仪:“不管是过年过节、办喜事、嫁女儿、娶媳妇,都要吃。”

    尹丽爱:“大家是不是像我一样,很想知道这鱼丸是怎么做出来的?下面请小孙来教教大家。小孙,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做鱼丸用的原料吧。”

    小孙:“好啊。有鳗鱼,还有真鲷鱼,还有淀粉、酱油,还有醋。这个是做馅儿用的。”

    正像小尹所说的,自己做鱼丸确实是挺费功夫的,不过,有人替消费者做了。看到鱼丸的巨大市场需求,当地不少人开始从事鱼丸的工厂化生产。

    福州百洋公司董事长滕生淦:“我们福州市连江县水产资源比较丰富,而我们连江又有制作鱼丸的传统,利用这个优势发展我们传统的产业。”

    对一般的食品来说,通常人们都认为机器加工的不如手工制作的好吃,那鱼丸是不是这样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