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统计公报出炉 国内生产总值逾33万亿元

2010年02月26日 07:4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中国在去年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国民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

  在这份一万多字并配有英文的公报中,国家统计局以翔实的资料和图表,分综合、农业、工业和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贸易、对外经济、交通邮电和旅游、金融、教育和科学技术、文化卫生和体育、人口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以及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等十二部分,展示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显示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在各项社会事业依然取得不俗的成就。

  综合地看,中国去年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和低通胀,全年GDP比上年增长8.7%,而CPI则比上年下降0.7%。

  年末国家外汇储备2399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全年财政收入68477亿元,比上年增加7147亿元,增长11.7%;其中税收收入59515亿元,增加5291亿元,增长9.8%。

  全年粮食产量53082万吨,比上年增加211万吨,增产0.4%。这使得中国粮食连续三年保持着五亿吨以上,也为应对危机因“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而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政府去年推出四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对经济增长居功至伟。而从投资区域看,中西部投资增长高于东部和东北地区。

  流动性充裕在金融统计方面也可见一斑。去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7%;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0万亿元,增长32.4%;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8万亿元,增长11.8%。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0.0万亿元,增加9.6万亿元。(来源:中新网作者王永志)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