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调整收入分配今年将提对策 更关注改善民生

2010年03月04日 08:03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在谈到2010年工作部署时,贾庆林说,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今年工作

  今年将更加关注民生改善

  【报告内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分析

  收入分配不合理关系深层次问题

  “中国当前的收入分配不均主要表现为居民劳动力收入在整个要素财富分配中的比重越来越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对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来说,劳动力收入是其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多数人唯一的财富收入来源。当劳动力收入在整个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过低时,自然会导致绝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十分低下,消费支付能力小。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按照总理此前提出的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的要点,中国政府今年将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继续抓好扶贫工作。

  专家们指出,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关系到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出口向内需拉动转变的深层次问题。以2009年房地产市场为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过程中,有能力购房者在楼市中不断积累财富,而无力支付首付的居民很难购买首套住房。

  对此,易宪容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弱化权力在要素市场中的支配关系,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通过公共决策减小既得利益制度化的几率等。

  >>委员建议

  期待出台分配具体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认为,重视收入差距过大这个关注点很好,也是应该的。随着社会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提高,缩小差距就越来越显得迫切。城乡收入差距也好,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收入差距也好,都还是比较大的,老百姓期盼缩小差距,过更好的生活。因此,更要重视贫富悬殊背后的社会不公,老百姓带着怨气就很难把工作搞好。他表示,期待下一步对该问题的具体政策出台。

  ■其他工作

  抵御西方多党制两院制影响

  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研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抵御西方多党制和两院制的影响。要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是。

  健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

  改革创新是增强人民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科学化是人民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着力把握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努力使政协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要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上下工夫,以构建学习型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要在完善科学制度上下工夫,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的制度,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察落实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

  报告·去年工作

  引导非公经济 不裁员不减薪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保民安。积极引导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为稳定就业作出贡献。

  拥护处置乌市 打砸抢烧事件

  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坚决拥护党和政府依法处置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及时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与拍摄影片《建国大业》

  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出版《人民政协重要文献选编》等系列图书,参与拍摄《建国大业》等优秀影视作品,进一步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相关报告

  一年以来提案 办复率99.58%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5820件,经审查,立案5218件。截至2010年2月20日,180个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5196件,占立案总数的99.58%。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昨天下午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报告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时说,总体来看,凝聚着委员们智慧和心血的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政协特色和时代特点。

  ■现场花絮

  老外唱中国国歌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齐唱国歌时,记者听到身边有个声音非常洪亮,字正腔圆。记者转头一看,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只见他表情严肃认真,唱得十分投入。

  记者与他交谈得知,这位名叫龙安德的外国人是德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已在京工作4年,此次受邀参加政协会议开幕式。

  本版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周宇 易靖 报道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