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全面持久拉动内需

2010年03月04日 09:2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现代流通就是商品流通,是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其核心是物流。21世纪全球经济处于产能过剩、产品过剩时代,流通决定生产的格局将长期保持。流通现代化的标志是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协同、商品周转作业机械化辅助。来自目前国内最大家电连锁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针对目前国内流通体系的发展状况,以及现代化流通体系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全面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提案。他认为,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立,能够提高经济运转效率、降低成本,对加强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中的市场竞争力有重大促进作用,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基础设施滞后 流通能力不足

    提案中张近东指出,目前我国商业企业物流基础设施滞后,物流效率还有待提高;同时,社会化的物流企业规模较小,物流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张近东认为,我国现有流通企业,尤其是大型连锁企业,前台店面建设相对超前,物流后台设施建设落后,导致物流能力和效率不能跟上企业发展速度,导致了物流成本偏高。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近20%,作为发到国家的美国比重则是10%。2009年我国GDP为335353亿元,物流成本为67070亿元,2009年如果我国达到了美国的物流水平,可以节约33535亿元的物流成本,这是相当客观的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社会流通企业的组织现状是“规模较小、区域分散、管理较弱”, 物流基础环节的建设发展相对滞后,经济交易成本比较高,张近东认为,企业成本很大一部分是物流成本,中国物流业总体水平落后,制约了国民经济效益的提高。通过节约物资消耗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降低生产成本开始转向非生产领域,特别是物流领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