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叫苦 称调控房价几乎毫无手段

2010年03月08日 10:45  重庆晚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讯 昨日,在回答委员“为何房价越调越高”这个问题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叫苦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努力,而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住建部今年将与有关部委一起研究,出台调控房价的措施。

  昨日上午,北京铁道大厦三楼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小组讨论会现场异常热烈,因为郭允冲的到来,委员们发言多集中在房价这一热点问题上。

  郭允冲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需要增加土地供给,还要金融、税收等部门和行业的支持才行。“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因为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郭允冲说,当然,住建部要理所当然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大家一起来做工作,尽可能实现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

  郭允冲透露,房价高,说明住房供不应求。因此将适当增加住房供应。作为政府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就是要建好保障性住房。“重庆建公租房就很不错,提供了新的住房保障方式。”

  郭允冲还认为,住房模式需要多样化,暂时不能买房的可租房住。

  去年全国提供廉租房实屋200万户,超出了计划。由于房地产市场发展较晚,国家采取了逐步放开的政策,到2000年才完全停止了计划供应,各单位福利分房被叫停,但也没有100%被停止。

  据初步统计,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据抽样调查部分项目的税费,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税种设置繁杂、征收环节多,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厉以宁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建议改革土地招标制度,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他认为,价低者拿地可以根治高房价,而当前的土地招标制度是出价高者得到土地,会导致地王现象不断出现,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也就跟着水涨船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