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不存在外汇管制和结汇强制

2010年03月09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3月9日电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日在梅地亚表示,外界对中国外汇管制、结汇强制存在错误印象,企业和百姓用汇、结汇都非常方便。

  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将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如何协调防范热钱冲击和贸易投资便利最大化这两个目标”的问题时,易纲表示,问题是关于怎么样提供便利化,同时又能够防止热钱。

  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已经高度融入了全球经济,如果从贸易、出口、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上来看,中国是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中高度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的出口、外商直接投资这些活动都是非常频繁的。另外,中国有很多劳工在外面,有海外留学生,有港澳台,同时也有几千万的华侨华人。所以在这样的开放经济下,从外管的角度看,必须要给经济提供便利,提供贸易上的便利,以及投资上的便利,还有经济活动的便利。

  易纲表示,怎么能够既处理好提供便利,又要防止热钱的关系呢?考虑问题要从全球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在外汇管理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方便企业、方便居民的原则。很多朋友有一个印象,好象中国是外汇管制的,结汇是强制的。实际上这个印象是不对的。

  “强制结售汇已经是一个完全过时的概念了,现在我们企业出口收汇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保留外汇或者是结汇成人民币,这是根据企业的需要决定的。”易纲表示。

  易纲称,中国企业进口用汇、购汇,也是在真实背景下敞开供应的。老百姓出国旅游、子女在外面上学交学费等等这些都是敞开供应的。目前,还有一个真实贸易背景的审查,但是从这些经济活动来说,他们用汇、购汇、保留外汇、结汇应当说都是非常方便的。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