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双方心知肚明的较量——谁在撒谎?

2010年03月28日 08:0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美汇率之争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刘劼 徐兴堂)近期,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经济学界出现了一个有趣而又滑稽的现象:以保罗·克鲁格曼为代表者坚称中国通过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而获取贸易优势,导致美国出现贸易逆差和失业等问题并阻碍全球经济复苏;而以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斯蒂芬·罗奇为代表的更多经济学家则认为强压人民币升值不仅无助于解决美国的问题,还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就同一个问题持截然不同观点的经济学家都是在经济学界享有极高声誉的人,双方都有人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无论是利用经济模型、采取实证分析还是总结历史经验,得出截然相反的结果还是非常令人吃惊的。这里不得不令人怀疑,有人出于某种目的,说了违背学术准则的话。

  反过来,在美国政界也是如此。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政客们武器库里的一根大棒,需要时即拿出来挥舞一番,尽管他们对问题的症结所在心知肚明,而所主张的逻辑却荒唐而虚伪。

  今年以来,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刁难声越来越尖锐。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近三个月内三次劝说人民币升值;3月15日130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财长盖特那和商务部长骆家辉敦促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行动;24日的国会听证会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莱文声称人民币被低估“没有争议”。

  克鲁格曼更是接连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上公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称这使得美国丢掉140万个就业岗位,甚至拖累世界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作为研究国际贸易的权威,这样的表态自然很容易成为佐证政治家主张的工具。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罗奇认为克鲁格曼的论调是“完全错误的”。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罗奇指出美国经济现在的确面临严重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超过10%的失业率,以及停滞的收入,而美国政客不想承担这样的责任。

  同为诺奖得主的斯蒂格利茨也指出:“即使人民币升值也不会缩小两国的贸易顺差,因为美国已经不会自己去制造纺织品这类东西。因此要求人民币升值从很大程度上讲已不是基于经济问题的分析,而是一个政治立场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