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2010年04月04日 08:17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戴相龙称人民币可兑换还不算国际化,美国媒体称美将推迟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将延后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政府一名高层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延后决定,是因为认为威胁中国并不是游说中国容许人民币升值的最有效方法,因此将会延后作出决定,直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参与核不扩散会议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财政部原定在4月15日发表半年一度的报告,决定中国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

  此前,英国媒体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只是为了自己的党派政治选举而随便找出的一个借口。

  另据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经济2010”招待晚宴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历时15年至20年,应通过常规路径与特定安排结合推进,且政府间的特定安排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金融崛起的标志,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二是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超大型金融集团,三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四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重大问题上能发挥重大影响。”戴相龙说。

  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可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但还称不上人民币国际化。“只有符合了可兑换、全功能和大比例三个条件,人民币才真正实现国际化。”戴相龙预计,“人民币国际化将要历时15年至20年。”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途径,戴相龙认为应“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常规化路径,按地域、职能逐步推进;另一方面,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通过相关国家政府间的特定安排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安排一次性的定量互换、以人民币支付我国部分逆差、允许国内企业用人民币到境外投资、对部分境外机构提供人民币贷款以及人民币支付对外援助等,都是可供选用的特定方式。”

  戴相龙还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意味着将替代美元,美元仍是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同日元、港币的关系,积极加强同东亚地区的金融合作。

  据新华社 齐鲁晚报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