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3月信贷增量在5000亿左右

2010年04月07日 15:3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二季度货币政策工具不排除会从常规型向价格型转变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3月份的信贷增量在4月中旬即将公布。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3月份的信贷或在5000亿元左右,超出监管层年初所设定的投放比例。因此,受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节奏较快的影响,二季度尤其是4、5月份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不排除会从常规型向价格型转变,二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或将有所放缓。

  关于3月份的信贷增量一直传闻不断,市场各有猜测。对此,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3月份的信贷增量或为5000亿,一季度的信贷量或在2.5-2.6万亿之间。由此可以看出,这一数据超出了监管层年初设定的3:3:2:2四季投放比例的投放量。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认为,3月份的信贷数据或在4800亿-5000亿左右。刘煜辉表示,3月份的信贷数据不会和监管层设定的信贷投放节奏偏离太大。虽然今年1、2月份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较快,但是由于有监管层的“强烈关注”,相信3月份银行信贷的投放节奏在月末进行了调整。他认为,具体做法可能是,在月末的最后一周回收部分贷款,到下个月月初再放出。

  刘煜辉认为,一季度2.6万亿的信贷增量中,虽然看上去是每月都在递减,但是很多资金很可能通过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等渠道流向实体经济。因此,全年计划中的7.5万亿信贷增量不一定是固定的,也有可能会有所浮动。

  此前,针对市场上一直不断的加息传闻,专家表示,3月份的经济数据与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势息息相关。那么,在市场普遍认为3月份即将公布的信贷数据或在5000亿左右的情况下,未来二季度的货币政策会受到什么影响呢?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物价走势的角度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在第二季度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变数。”

  郭田勇指的这个“变数”是,以一种超前性的角度来看,二季度尤其是4、5月份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不排除会从一直以来实施的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在内的常规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转到如汇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上。

  郭田勇认为,一方面,从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复苏不断向好的角度考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还是需要的。但是,另一方面,从物价走势,同时从一种超前性的角度来看,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这个超前性的角度,主要是指防止出现通胀和资产泡沫,以及防止宏观经济从快速恢复转向过热。

  魏凤春指出,我国目前仍然没有摆脱贷款结构方面的问题,未来的货币政策不能走极端。为了解决这个信贷结构失衡问题,他建议说,银行的融资平台不能再放开,同时要严格按照监管层所设定的全年季度投放比例来投放。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