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津贴制度将统一 80岁以上老人将享受津贴

2010年04月13日 15:52  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评论

  民政部官员称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受津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去年,中国65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1.1亿。

  我国银发浪潮快速袭来,如何让老年人有保障、有体面、有尊严地生活,已越来越引起国家的重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传统美德。然而,全国大多数省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各省并不统一。

  针对此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近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民政部将统一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津贴。这也意味着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基本生活保障型发展。

  “从最低生活保障到基本生活保障,这个过渡目前面临的难题不是财力,主要是思想不统一。思想不统一不好办,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目标是让大家都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王振耀说。

  大多数省份没有做到“三统一”

  各地试点养老津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全国各地发放的高龄津贴却很不一致。

  “除了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做到了‘三统一’,即辖区内统一发文、80岁以上、按月发。这三个方面说起来不难,但是大多数省份都没有做到。”王振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本刊了解,目前在全国的省市区一级,西藏、云南实行了全省统一发文和80岁以上发放高龄津贴,但是没有按月发,他们的做法是一年给80岁以上老人多少钱。这样做的弊端是,“等钱发到手,老人可能不在人世了。”

  广东省提出的保守目标是在2012年底前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高龄津贴制度。在今年,广东省老龄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方案,积极推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但是在部署中并未划定享受津贴高龄老人的年龄范围。这意味着广东省各地市可以按照自身财力确定高龄老人津贴惠及面。同时,也没有规定今年一定要建立起这一制度。

  江苏、浙江等省都没有实施全省统一发文,发放金额标准在一个省内都没有统一(有的县是80元,有的则是100元)。

  此外,有的省省会城市只给8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10元钱。

  除了省内发放标准不统一,一个省内各地发放津贴的年龄也不尽相同,有的市是给9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有的市是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如广东惠州对95岁至9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发100元;山东济南给9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60元至100元。

  “宁夏都做到了统一发放高龄津贴,很多沿海发达地区反而做不到,至今未能全省统一。全国各省在贫富程度方面比宁夏差的还有几个地方?”王振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高龄津贴的“宁夏经验”,值得许多经济发达省份学习。

  高龄津贴的“宁夏经验”

  在2009年5月9日,宁夏高龄津贴制度正式实施。当年6月,宁夏城乡3万余名高龄老人开始领高龄津贴。限于全区各地实际情况,津贴发放标准也不一样:宁夏统一规定,百岁以上老人,不分城乡每人每月300元;90-99岁之间的老人,发放标准按当地低保的130%发放;80-89岁的老人,按低保标准发放。因为低保有城乡的区别,高龄津贴也同样有此区别。

  据了解,宁夏现有80岁以上老人3.93万人,全年需要资金3376.6万元。

  王振耀说,宁夏的示范意义显而易见,很多经济发达省份做不到这一点或者不去做,这不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而是当政者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不要求别的,就要求‘三统一’在各省能够统一实行起来”。

  据王振耀介绍,关于发放高龄津贴的“三统一”问题,民政部起草了很多个文件,但是至今由于大家意见不统一,在全国推广的进展一直不太理想。于是,民政部决定今年要在全国统一高龄津贴制度。因为全国90岁以上的老人相对较少,民政部提倡以省为单位向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现在大家都在谈经济形势,养老问题谈得很少。但是家家都有老人,你自己也会变老,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推动全国各省达到‘三统一’标准。”王振耀说,关注老年人不是难事,希望大家都能“把民生实化,别虚了”。

  养老护理员缺口近1000万

  在养老问题上,近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很多人陷入深思。

  据报道,安徽省太和县李兴镇程寨村一位85岁的老人,在儿子今年1月死后,无人照料,被活活饿死在自己栖身的“废墟”里。面对村民们对村干部不履行救助责任的指责,村干部的回答是:“谁让他没有儿子”。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悲剧,与我国还是以家庭养老为主有关,以养老院为主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还未壮大。

  “现在多数情况下,中国的养老还是以家庭为主。但是有一部分人家庭又不在当地,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无法跟儿女生活在一起。因此,社会不能简单地说在家就是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就必须离开家庭,关键问题是谁来服务,谁来护理,谁来承担责任。”从事养老社区建设的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这个概念,得重新加以界定,关键是要有这样一个机构,要有一大批从业人员,从而形成产业。

  据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11%以上。全国共有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3.8万个,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才占有床位8.6张。

  资料显示,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配备比例3比1测算,全国有2830万老年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共需要养老护理员约1000万人,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因此,机构养老资源严重短缺成为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一问题有望得以突破。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民政部已着手制定养老护理员培训规划,应对养老护理员严重短缺难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使我国养老护理员的数量和质量都能有较大的提高。

  托老所是否可行?

  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指标是: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目前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了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近期另一个解决方案——托老所应运而生。

  托老所,顾名思义,与托儿所很相似,但是与24小时照看老人的养老院有很大不同:可以自己走动的老人就自己走过去,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由子女早上送去、晚上接回。老人晚上还可以与子女共享天伦之乐,减少了心理上的排斥感。

  相比养老院,托老所只需要负责解决午餐和准备简单的娱乐用品。老人在托老所可以看书、下棋,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可以进行简单的文化和体育活动。

  但是这个看上去很不错的构想,杨卓舒并不认同。

  “这个设想是对的,建设托老所也不难,但它不解决根本问题,毕竟托老要比托儿难得多。”杨卓舒告诉记者,你办一个幼儿园,接收200个孩子,这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但是接收200个老人的难度胜过接收200个幼儿。

  杨卓舒进一步告诉记者,像建幼儿园一样建托老所,一般社区建个几千平方米的托老所花不了几个钱,但是谁来管?谁来服务?谁来办?投资主体是谁?加上经营主体是谁?服务主体是谁?这些都没有明确,“所以,养老,离开社会是不可能的”。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