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园落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踏上新征途

2010年04月26日 14:5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4月24日,春光明媚,绿柳依依。北京海淀中关村软件园20号楼,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先驱和领军者,举办了隆重的北京校园落成典礼,对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来说,这将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一段崭新征程的起点。

    现场嘉宾云集。出席落成典礼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安顺,欧盟驻华大使赛日?6?1安博以及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匈牙利等国驻华大使。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教授等兄弟学院领导也出席了落成典礼。

    “我们愿将北京校园的落成作为学院发展的新起点,与兄弟院校一起,帮助企业探索管理真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飞跃,推动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朱晓明对于北京校园的落成寄予了厚望。

    当天,商界名流济济一堂。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嘉华国际集团副主席兼总经理吕耀东、中欧北京校园的总建筑设计师英尼阿基?6?1加莱等企业家、20余名中欧全职教授、以及北方地区的校友等700余名嘉宾,80余家中外媒体出席了落成典礼和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在落成典礼之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了多场论坛和讲座,为与会嘉宾奉上多道思想盛宴,充分体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管理者心灵归属和思想家园的气场。
 
    高峰对话 金融危机中欧的反思

    上午,在许小年教授主持下,多名中欧知名教授出席高峰对话,共同探讨“全球金融变革展望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这一热门话题。

    吴敬琏教授作了题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的演讲。他认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发达国家面临着经济再平衡,储蓄率上升,购买减少,这意味着东亚国家通过出口导向政策,以出口弥补国内需求不足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维持。尽管去年政府依靠10万亿的投资拉动了,但是真实的需求并没有起来,因而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真正要做的是通过提高劳动和人力资本、降低自然资源和资本在生产要素中所占的比例,也就是说增加就业、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归根到底,就是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教授的演讲“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与中国”掌声不断。她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要使得国内的经济不过地依赖虚拟经济的话,必然有一个制造业回归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之下,即便是中国等国家不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形势也会迫使我们去做。她同时还提出,金融危机,使得各国中央银行代替商业机构走向第一线向社会提供流动性,由此使社会产生强烈的通胀预期,这些通胀预期再加上过去创造的流动性过剩,富余的资金全部涌向了大宗商品市场,导致其价格飞速高涨。因此“当前的大宗商品市场并不是一个市场供求所决定的市场,而是一个资本投机的市场。“世界的未来面临着一个通货膨胀的背景。”

    副院长兼教务长郭理默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十字路口的金融改革,面对新的通用理论”的演讲。他认为,金融危机之后,世界需要一个新的理论框架,来帮助我们去理解、预测、以及成功地管理,以后可能出现的危机。这其中,第一个变化是西方世界会有更多的监管,而中国的监管会进一步放松;第二个变化是美元作为世界性的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将逐渐让位于一个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体系;第三个变化是以以西方为主导的全球治理模式将要让位于一个多极化的框架,尤其是在国际货币基金会里面;第四个变化是在商学院的教育中,对道理价值观训练越来越重要;第五个变化是需要一种新的综合理论能够将经济学和金融学融合到一个统一的宏观经济发展当中,其中包括银行、政治体系、能源等。

    中欧学术委员会主席、西班牙财政部前副部长白思拓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全球金融变革的国际协调”。他认为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有:银行的债务必须设立上限;建立金融安全网络,譬如存款保险、资金保险等;限制金融机构的规模,因为金融机构规模太大,出来问题政府将不得不救援。由此,白教授认为金融改革的另一大目标是加强国际合作,虽然拜教授认为这一任务非常艰巨。

    在演讲之后,上述人士又就上述话题展开交锋和讨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