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实施“勾地”新政 暂不限定购房套数

2010年05月12日 08:07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广州昨发布2010年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 今年将实施“勾地”新政

  文/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穗房宣

  史上最猛房产新政一出,广州一手房成交(4月15日至5月6日)骤降六成,价格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一手住房网签均价环比下降了7.1%。不过,广州迟迟未出地产新政细则,对此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昨日明确表示,调控细则将暂无“限购”政策,对于二套房、三套房家庭的认定,目前尚有困难;而广州调控房价将立足于地方政府最能有所作为的“供应”端。昨天下午,广州将全年5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供地计划一次性全盘托出(其中市中心2平方公里),并将执行全新“勾地”制度,期望通过化解恐慌性购地购房等措施,来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

  广州新政

  家庭购房数尚难确定

  中央地产新政出台已经将近一月,各地已经纷纷出台调控细则,特别是北京的“限购令”最为严厉,而上海也传出“一家限购两套房”的消息。而在广州,昨日广州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明确表示,广州新政细则暂不执行“限购”政策。

  只能确定个人购房数

  黄文波首先表示,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房地产宏观调控新政,市国土房管局已牵头起草了我市的贯彻意见,并经4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现在文稿处于最终的审核、批准、印发阶段,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新政最令人瞩目的是二套、三套房贷政策,广州将如何贯彻?黄文波表示,广州新政细则将立足地方政府的职能,信贷政策的决定权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

  那么,如果金融机构严格执行第二套房、第三套房政策,房管部门可否提供足够的信息?“就个人而言,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要查家庭的购房资料,就目前房管部门掌握的资料而言,现在还做不到,要联合公安部门才行。”

  外地户籍或为常住人口

  中央地产新政出台之后,各地纷纷出台细则,特别是北京的“限购令”直接打击“炒房风”。广州是否会出台如此严厉的“限购”政策?

  “对于本地人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暂未规定执行。”黄文波表示,虽然广州有近四成的外省市户籍人员购房,但是不排除这些人是广州的常住人口。不过细则将同时规定,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供地5平方公里历年最多

  广州新政细则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三部分:加强住房保障、增加有效供给、规范市场秩序等。其中包括今年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供应40公顷以上的限价房用地、供应5平方公里商品住房用地等。

  昨天下午3时30分,广州将今年整个供地计划在广州市房管局网上进行了公布,而今年供地5平方公里,其规模也是历年来最大。此外,还有今年新试行的勾地新政,在供地方面迎来了一个大变革。

  三年内广州住房供应基本供求平衡

  昨天刚刚公布的《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10-2012)》(下称《规划》)显示,未来3年全市十区住房需求总量为2861万~3311万平方米,《规划》确定的建设总量为2861万~3461万平方米,供需基本匹配,其中:建设保障性住房8.08万套、建筑面积611万平方米。包括廉租住房3.66万套、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经济租赁住房3万套,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政府限价房1.42万套、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建设商品住房建筑面积2250万~2850万平方米。

  与之相应,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1306~1506公顷。

  除正式计划外,今年还预安排了2.04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用地,以及2.96平方公里的商服用地,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适时适量推出。

  勾地可否抑制地价?

  广州供地,今年还实行用地预申请制度(即“勾地”制度)。

  一直以来,高地价一直被称为“高房价”的肇事者,特别是地王效应让人深恶痛绝。一个“勾地”果真能够“勾”走高房价的“魂”?赞同者认为,“勾地”也是招拍挂,同样是价高者得,但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来参与,避免了恶性竞争,避免了地王的产生。在房管局看来,“勾地”制度将增加土地市场的透明度和买卖双方的互动,也促进政府因市场需求和动态合理、有序地执行计划,使计划与市场更加协调。

  名词解释:勾地制度

  广州今年将实行用地预申请制度(即“勾地”制度)。市房管局公布了今年全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后,只要是无土地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自然人、企业或联合体均可向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提出“勾地”申请,承诺愿意支付的价格,市房管部门将根据“勾地”和市场运行情况组织地块公开出让。

  勾地三大好处

  其一,勾地的重要意义在于所有开发商清楚政府所有的储备用地,不会造成恐慌性心理,开发商不会“逢地必拍,逢地必拿”,从而将形成一个理智“拿地”的氛围,大大降低出现不理性的“地王”几率。

  其二,对于降低开发商成本有重要意义,就拿新城市(北京)地产来说,因为不知道今年何时拍地,从年头就准备了一笔钱备用,无形中增加了开发成本。而“勾地”之后,可以有的放矢。

  其三,老百姓在知道政府的库存用地之后,也将消化其恐慌性消费,引导其合理消费。

  ——新城市地产董事长曹志伟

  今年供地三大亮点

  亮点1:增加土地供应对平抑房价的调控作用,今年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控制为5平方公里,具体宗地在纳入出让计划范围的7.67平方公里用地内安排。正式出让计划中,居住用地与商服用地比约为3∶2。

  亮点2:供应布局上着力增加了中心城区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在纳入正式出让计划的7.67平方公里的商品住房用地中,中心六区用地占40%;番禺区、花都区占19%;南沙区、萝岗区占41%。今年中心城区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约2平方公里。

  亮点3:供应结构向保障性住房、限价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倾斜。今年已确定18个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项目,用地面积1.2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限价房用地40公顷以上,建成后可提供约1万套限价房;计划出让的商品住房宗地中小套型比例限制不低于70%。

重要财经资讯: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CPI创18月新高 M2增速连续5月回落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近日出台 房产税征收亦将启动

股市操作必读:

5.12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2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特别警惕七只个股风险

2638点 一年新低处“逃”还是“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