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地产业务成“烫手山芋” 北交所挂牌无人接盘

2010年05月12日 14:46  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6项央企地产项目无人接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转让旗下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挂牌1.84亿元;中国核工业集团转让下属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股权,挂牌432万;中石化下属北京燕山石化公司1元价格转让其持有的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哈电集团“打包”转让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35%股权和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记者昨天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6项正在挂牌转让的央企房地产项目,虽然市场关注度也比较高,但是截至目前,却都未找到合适的接盘方。

  “目前,挂牌的央企项目基本都是到期或者已经过期的,但是至今还没有相关项目正式签订转让协议。”对此,北京产权交易所有关专家表示,“这应该和刚刚出台的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前景不明朗,很多原本有意接盘的企业就不得不选择了暂时止步和观望。”

  而就在投资者的观望中,央企想转让出去的新项目则是层出不穷。最新挂牌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转让旗下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项目,该项目挂牌将在6月4日结束,转让资产除标的公司100%股权外,还有约6500万元债权,挂牌价格总计1.26亿元。主要受让条件为,需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7亿元,具有房地产开发经验等。

  “类似这样的央企转让的地产项目盘子都比较大,其中有一些项目还是当年的‘地王’项目,转让价格自然偏高;另外,部分央企的项目还有很多类似拆迁和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这也让很多投资方因此却步。” 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央企转让项目具有的这些特点,对接盘方就提出了很高要求,不仅要有相当的实力,更需要有丰富的业内经验,而这样的房地产企业实在是少之又少的。

  据悉,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限时退出地产业务;到目前为止,各个央企都已制定了退出计划。“央企退出地产业务其实非常复杂,比如有些项目是央企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的,有些项目则是工程已经开工在施的,这些项目的‘退出’都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央企转让的很多地产项目,更像是一块‘烫手的山芋’,热度很高,关注度也很高,但是却无从下手,或者根本就无人能接手。”(陈筱红)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