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城市居民饮用二次供水存卫生隐患

2010年05月12日 14:48  法制日报 我要评论

    “一打开水龙头,我就吓一跳,放进盆里的水怎么会有杂质?”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路一小区业主向《法制日报》记者抱怨道。

    原来,不久前,物业贴出了清洗小区水箱的通知,清洗结束后,业主们却发现,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依然有杂质,当天小区里约400户住户无法使用饮用水。

    据了解,在上海等大城市,一般六层以上民用建筑的供水都使用水箱二次供水,也就是说,约有60%的人都在饮用二次供水。然而,根据记者的调查,清洗水箱———这一关系到小区业主饮水安全的隐性物业服务,如今却在很大程度上遭遇“捣浆糊”(上海方言,意指打马虎眼、敷衍———编者注),而水质检测、监督等环节也存在漏洞。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喝上安全的水,已成为城市管理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看得到杂质,肯定不符合标准”

    租住在上海市机场新村小区的一位房客向有关部门投诉,不久前,他发现自来水管放出的水中含有丝蚯蚓状的小红虫等肉眼可见的杂质,便向物业管理公司反映情况,但大半个月过去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无独有偶。在上海康城、春申景城、天山河畔花园、东方城市花园等多个小区的业主论坛上,记者也看到了关于水里有杂质、红虫,或者是异色异味等问题的议论,有业主拆下了家里水龙头的滤网,发现上面有不少杂质。

    仙霞路一小区的业主周先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所住的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住宅楼,用的是水泥面的水箱,业主们一直对用水水质怨声载道,当他们对楼顶水箱进行实地探查时,被里面的景象惊呆了:水箱内部青苔成片、铁锈成团———平时用的,竟然是如此脏水。

    上海市黄浦区卫生监督所综合执法一科科长俞爱群告诉记者,该所在对水厂、水箱、现制现售水、管道水等的监督中,市民投诉水箱的水浑浊、有虫等问题最多。

    上海市卫生监督所产品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应亮表示,“如果在水中看得到杂质,肯定不符合卫生标准,这样的水是不能饮用的”。

    “红虫就是水蚯蚓,一般在中污带生存。”上海水产大学水产养殖学科教授王武介绍说,水蚯蚓的出现说明自来水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但水质的污染程度是否会引起腹泻等问题,还需要看水蚯蚓的数量,并对水中的大肠杆菌等进行检测后才能知道。

    有业内专家指出,屋顶水箱是供水二次污染中很重要的一个污染源,因为不少水箱是半开放式甚至开放式的,特别是一些水箱因为内壁材料不佳,就容易滋生微生物。一旦负责清洗水箱的房管或物业部门疏忽,就可能导致水质污染问题。

    “究竟洗没洗,居民根本不知道”

    市民李女士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她所住的小区尽管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小区物业贴出“因清洗水箱而停水”的告示,但究竟洗没洗,居民根本不知道。有一次清洗水箱时,她特别注意了一下,发现水箱里连水都没放出来,“这种情况下,又不可能爬上去看。水箱里的情况到底如何,恐怕只有物业自己知道”。

    据了解,水箱的清洗消毒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定。“按照相关规定,二次供水应每季度清洗一次,现在大都降低到了一年两次的标准。”业内人士介绍说,即便如此,还有物业在清洗次数上打折扣,有的一年洗一次,更有甚者两年清洗一次,还有不少物业在清洗过程中“捣浆糊”。由于清洗水箱所需的药水、人工、工具都是成本,为了省下这笔费用,一些物业就派人放一下水做样子。其实物业费里已包括了清洗费,能节省一次,对物业来说也就是“盈利”。

    根据规定,水箱清洗后要由超过一定比例的业主签名认可,水质要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但时下没有几个小区能做到这点。

    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青兰坦言,“检测水样作为监督环节,在实际效果中有些形同虚设”。她表示,取样地点应来自于使用者家中,同时在清洗完成后的48小时内审核比较准确。然而,现在水样从何而来,送水过程有无“调包”,都存在漏洞,“肯定不排除物业公司在清洁过程中存在不正规的操作方式”。

    “有没有机构专门监督物业”

    “如果物业公司不能及时清洗水箱,有没有机构专门监督他们?”有上海市民提出这样的问题。

    记者查阅了1993年制定颁布的《上海市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消毒要求》后发现,该要求对于水箱清洗工作中涉及的清洗消毒人员的资格、清洗程序以及水箱周边环境卫生、清洗药物和工具的保管等问题,都有十分细致和明确的规定。

    而根据1995年制定颁布的《上海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管理办法》,对没有按照规定对水箱进行消毒和清洗的房屋管理单位,除责令其限期整改外,还可并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然而,事实上,15年来,真正被处罚过的单位寥寥无几。

    据了解,目前上海中心城区的水箱数量大约是11.4万个,而眼下上海市对二次供水进行的监督检查,主要由各区县卫生监督所进行抽检,抽检量为几千个水箱,因此难以做到对所有小区每个水箱的全覆盖检查。现场监督抽检也主要是对消毒剂指标和浑浊度指标的检测,但二次供水的其他检查环节,包括水样送检在内,是依靠物业公司的自身运作来完成的。

    上海市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水箱的清洗消毒监管应该依靠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目前,对闵行区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对水箱清洗消毒的工作由区卫生局、房地局、自来水公司联合进行公示。此外,徐汇区也开始尝试聘请社区医院的预防和保健人员以及房地局人员做协管员,并请业委会派员加入到监管中。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