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源钨业核心资产陷纠纷 "世界钨都第1股"乱象

2010年05月18日 14:41  《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评论

  在享有“稀土王国”和“世界钨都”之称的江西赣州,今年3月31日章源钨业002378成功上市,尤其是实际控制人黄泽兰的一夜暴富,纸上财富达126亿元,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话题。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章源钨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公司旗下核心资产之一的石雷钨矿身陷纠纷至今悬而未决;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石雷钨矿转让价格等信息存在“披露不实”的嫌疑。并且,公司最大矿区淘锡坑钨矿地处章江源头,是否存在污染也有待进一步核实。

  面对种种质疑,这家被市场称为“世界钨都第一股”的公司是怎么通过层层审核上市的?

  今年3月31日,章源钨业002378成功上市,尤其是实际控制人黄泽兰的一夜暴富,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话题。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前,章源钨业旗下资产石雷钨矿深陷纠纷,江西大余县法院已于2009年4月受理此案。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章源钨业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对此纠纷事件只字未提,且对涉案的石雷钨矿的历史沿革介绍以及拍卖招标、转让价格等信息均语焉不详。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深入章源钨业总部赣州崇义县和石雷钨矿所在地大余县一探究竟。

  纠纷

  在大余县左拨镇,当本报记者花了近一个小时才艰难地爬上海拔500米、陡峭的石雷钨矿棕树坑工业区时,当地个体投资者邹小玲愤怒而无奈地说,“我们被石雷钨矿欺骗了,这几年前期投入2000万元,去年才刚打出矿窿子,一般打钨矿都得五年以上才能收回成本,矿区出尔反尔,要我们卷铺盖走人!”

  据了解,2004年10月,受崇义县章源钨制品有限公司大余石雷钨矿委任,彭有道担任棕树坑工区长。随后,彭有道以签订采矿经营生产合同转包生产经营权的形式,向社会发包、招纳、吸收开矿资金,并口头承诺可持续开采。截至2008年底,石雷钨矿棕树坑工区发包采矿工段9个,9个工段又发包为63个采矿小组。由此,吸收社会开矿资金1960多万元,涉及采矿民工800多人。

  2009年2月28日,在大余县金莲宾馆,彭有道召集各发包工段负责人称:由于工区股东问题,现无法与石雷钨矿协调继续合作生产,各发包采矿工段即日停止采矿生产。

  在大余县南安镇南安大道江西省中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办公室,记者找到了事件“核心”人物彭有道。彭对记者出示了其与章源钨业石雷钨矿2004年10月5日签订的任免《协议书》和2005年6月5日签订的《补充协议书》。他说,“现在这些人都找我要赔偿,我是‘哑巴吃黄连’,我也是受害者。”

  随即,记者驱车来到章源钨业总部崇义县。当地知情人士称,公司董事长黄泽兰不在公司的话,一般“大小”事情都找公司监事会主席、党委书记张宗伟。

  “董秘北京出差去了,这个事情没什么好说的,我们准备起诉这些到处造谣污蔑公司的人。”张宗伟对记者说。

  一方面是彭有道和个体投资者都觉得“冤屈”,另一方面章源钨业似乎并不在意这些投资者和纠纷。大余县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道出了其中玄机,“彭有道受聘当了三年矿区长,章源钨业没有得到什么好处,现在合同到期了,还不趁这个‘机会’收回?”

  资料显示,石雷钨矿是章源钨业拥有采矿经营权的四大矿山之一,其钨矿储备量位居第二位,是章源钨业重要的后续资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