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看好未来十年股市

2010年05月25日 20:42  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跌了许久的A股终于回暖,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周日,在中国证券报与国信证券共同举办的“中证金牛策略全国巡讲”中,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可能放缓,A股仍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行情。而未来十年,股市的回报将会超过楼市。

  A股今年走势:预计前低后高

  周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2000多人的会议厅坐无虚席。在弱市下,投资者对后市更为关心。

  “上半年,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可谓一枝独秀,而A股的表现几乎垫底。那么下半年呢?A股能扳回一城吗?”一上台,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就抛出了这样的论题。“4月以来,全球市场都出现了一波明显跌幅。A股先跌,港股也跌,最后欧美市场也跌。这一轮调整是全球性的,不过从A股市场来看,以前最抗跌的,现在也跌过了,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这往往表明市场离底部不远了。”

  未来走势上,龚方雄的观点是,下半年中国的紧缩政策会变得非常谨慎。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信号应会变得更为明朗,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大幅降低。这会使得股市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未来十年股市回报将高于楼市

  在会场上,龚方雄为投资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十年,股市涨了多少?2001年,上证综指就有2200点,现在2600点,十年过去上证综指涨幅不到20%。而在这段时间,杭州的房价涨了多少?过去十年,投资楼市的回报是远远超过证券市场的。”

  不过龚方雄认为,未来十年,这样的情况有望扭转。“因为中国股市刚刚发展的时候,估值很高、流通量很少,供求关系造成了二级市场资产价格太高。所以,过去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最赚钱。但是今后,中国股市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二级市场定价虚高的现象会得到扭转,这就给了大多数股民在股市赚钱的机会。”

  “在市场大热的时候,大家不能去跟风。眼下,PE投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5倍、20倍。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PE投资仅3-5倍市盈率。”龚方雄最后提醒现场投资者。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