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2010年05月27日 09:30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外围股市/利空

    新华网《美股尾盘加速下滑 道指收于万点之下》“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9.30点,跌幅为0.69%,至9974.4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5.07点,跌幅为0.68%,至2195.8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08点,跌幅为0.57%,至1067.95点。市场信心未能持续,投资者尾盘逢高抛售结利,金融和科技股领跌,道指转涨为跌,收于10000点之下。”

    简评:美股继续反弹半日游,呈现弱势。对于内地股市而言,本周一的上跳空缺口仍旧没有回补。可能回补。继续注意控制风险。

    (二)行业动态/房地产/利空

    上证《楼市调控再祭利器 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国家税务总局26日公布了《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的若干计税问题。专家指出,在新国十条和各地细则均提及要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下,通知的出台意味着土地增值税清算从严执行。通知指出,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已全额开具商品房销售发票的,要按照发票金额来确认收入;未开具发票或未全额开具发票的,以销售合同的售房金额及其他收益确认收入。若销售合同所载商品房面积与有关部门实际测量面积不一致,在清算前已发生补、退房款的,应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予以调整。为缩小开发商的避税空间,通知明确,开发企业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凡能够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允许据实扣除,但最高不能超过按商业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金额;不能提供证明的,开发费用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房地产开发成本”金额之和的10%以内计算扣除。其他房地产开发费用,按照“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房地产开发成本”金额之和的5%以内计算扣除。”

    简评:从严执行土地增值税,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业绩,构成利空预期。该板块处于反弹途中的股票,谨防阻力位上受阻。同时,对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铜、建材等,构成一定程度的间接利空。审慎对待。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有限利好

    上证《4月外汇占款增量创新高 七成或是热钱》“外汇占款仍持续高位增长。央行近日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03453.7亿元,较3月份新增28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根据商务部数据,4月份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刚刚超过90亿美元,这之间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差额无从归类,占比超七成。有专家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海外短期资金变动导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境外资本较大流入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外汇局人士对记者表示,初步分析资本净流入主要由以下因素引起,第一是直接投资顺差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9%;第二,商业银行境内外外汇资产摆布有变动;第三,登记外债可能净增加130多亿美元;第四,贸易信贷由上年同期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上述人士认为,资金大量流入中国,一方面反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另一方面美国低利率的环境下,美元套利交易活跃使得机构和个人更倾向于将外汇资产转换为人民币。今年前4个月,新增外汇占款约为10341亿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持续高位的外汇占款会对本已充裕的流动性造成压力。”

    简评:热钱流入,总体是增加了资金供应。但到底是流入股市、还是股指期货、还是农产品(000061)、抑或是房市,有待确认。目前沪深继续在外围股市走坏和内部政策调控的夹击下调整。

    (四)行业动态/有限利好

    上证《发改委酝酿推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受地方政府高度价格管制的水务行业有望在价格形成机制上迎来根本性的变革。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发改委正在酝酿推出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分析人士表示,水价市场化将有助于改善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上月在京召开了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全国一批大城市供水公司代表的意见,并与这些地区的物价部门进行了会商。发改委在会上还拿出了一份水价成本公开的办法面向各地征求意见。据了解,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是全国代表性城市的物价部门和水务企业,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深圳、贵阳、兰州等地区。各地代表反映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各地水务公司皆面临高度价格管制导致政策性亏损严重的问题,水务企业要承担供水的社会责任,而由于政府维持较低水价,导致供排水企业亏损严重,管网改造资金严重不足,资产负债率高企,企业融资特别是上市公司融资困难,同时,还要面临社会对于水价调整的质疑。”

    简评:如果水价市场化,则对于水务板块构成有限的利好。但是此类股票多数也处于下跌通道中。谨防中期均线的压力。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