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折腾”股市 如何辩证看待“消息市”

2010年05月28日 08:45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近来一些假消息把中国股市折腾的上蹿下跳。

  上周末,一则所谓“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房产税三年免谈”的假消息,让股市扫去一个月的阴霾,暴涨了89点,周二,发改委澄清该消息,股市又毫无抵抗的下跌50点。

  人们一直在争论中国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或者是牛市转熊市。早有高人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中国股市难说是牛市还是熊市,但一定是“政策市”。而如今看,中国股市连“政策市”都不是了,成了“假消息市”,假消息堂而皇之地左右起中国股市的涨跌来。

  话说回来,股市是反映未来经济预期的市场,而各种各样的消息决定着人们的预期,也决定着股票市场的走向。在股票市场中,获取的消息比别人快,比别人准,可以在博弈中占得先机。

  如今社会信息化、网络化发达。股票市场上获取快速的信息已经没有什么个人优势了,大众一般都能通过网络快速获取第一手信息。而同样是因为网络的发达,消息的准确性却大打折扣,假消息,或者是顶着各类光环的伪消息,让人难以判断。如今股市中人,在快速获取海量信息时,通过自己头脑分析各类消息的准确性尤其重要。

  比如,最近房地产领域的各类消息就特别的多。各类新闻机构,尤其是市场化媒体,为了抓读者眼球,都在搜寻着有关地产领域的消息。类似“上海新房产税开征在即”,“发改委称,三年内免谈房产税”之类的相互矛盾的消息此起彼伏,消息中有真有假,半真半假,很多都是有关人士私下透露的消息,并不是主管部门的新闻发布,但都以肯定句的形式,出现在网络上,因此,读者或投资者就需要揣摩这些新闻,而不能轻易相信并据此投资。

  “房产税”传闻落空大盘走出孕育线

  谁来还房产税传闻以真相?

  破解房产税三大谜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