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再登全球市值榜首

2010年05月31日 09:40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学者反响:国企强大的同时,其他企业也应共同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十强中有3家中国企业上榜。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当前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美孚高出130多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四,中国移动以1930亿美元排在第十位。

  这是中石油第一次登上《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榜首。不过,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登上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宝座。早在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首日市值就达7.86万亿元人民币,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高达8.25万亿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此外,去年国内股市上扬为中石油股价上涨创造条件,去年5月25日收盘,中石油市值再度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值钱公司。

  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前十名的企业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而美国企业更是占据其中六席。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本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后者占据多年的全球IT老大的地位不得不拱手让出。

  对于中国企业近年来全球名次的前移,经济学家们表现的已经非常理性。在昨天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 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中国经济未来能否保持活力,根本不是看国有企业有多么强大,重要的在于在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他企业能不能真正做到共同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更多地支持多种经济成分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宽松的创业投资环境。(北京晨报记者 邢飞)

  ■全球前十强企业市值表

  排名   企业   所在国  行业   市值(亿美元)  去年排名

  1     中石油   中国  油气开采   3293   2

  2     埃克森-美孚  美国  油气开采   3162   1

  3       微软   美国  IT   2569   6

  4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  银行   2464   4

  5       苹果   美国  IT   2131   33

  6    必和必拓  澳大利亚  矿业   2099   19

  7    沃尔玛   美国  零售   2090   3

  8   伯克希尔  美国  保险   2006   12

  9   通用电气  美国  制造业   1942   23

  10  中国移动  中国  通讯   1930   5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