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结束尚需等待三大信号

2010年06月03日 07: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要评论

  □银河证券研究所

  综合考虑政策面、业绩与估值、资金面、市场面等多种因素,我们认为6月份市场仍将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V型反弹难以出现,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筑底结束可能将以经济与业绩风险充分释放、政策明显放松以及农行上市为主要标志。

  6月份我们推荐以下股票组合:青岛海尔(600690)、合肥三洋(600983)、TCL集团(000100)、中信国安(000839)、科力远(600478)、东方电气(600875)、置信电气(600517)、桑德环境(000826)、南海发展(600323)、青岛啤酒(600600)。

  政策积极信号初步显现,但商品房政策调控预期不明朗继续困扰市场。

  今年以来,政策是影响市场运行的最主要因素。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出台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直接导致股市的疲弱走势。在目前国内经济降温迹象显现和外围市场波动加大的大环境下,我们既要看到调控政策的积极信号开始显现,也要对商品房调控政策继续保持谨慎。

  与前5个月相比,目前的调控政策出现了松动迹象,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银行信贷投放将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方向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增强、民间资金准入门槛降低等多项措施,这些都缓解了投资者紧张的情绪,并不断改善投资者对未来的政策预期。

  但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指望短期有较大放松或转向是不现实的。很多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仍然高企,很多普通待购房者仅依靠自己的收入远买不起房子,在严重的民生问题面前,不排除后续还会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因此,在政策的积极信号作用下,投资者信心会较前期有一定程度改善,但是,阴晴不定的政策预期将继续困扰市场运行。

  银行股密集再融资,资金面压力仍然较大。

  6月份进入银行的密集再融资期,加上新股发行速度较快、保证金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资金面仍然较为紧张。6月份市场面临的资金需求仍然很大,尤其是银行股再融资方面。中行400亿元的可转债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这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另外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兴业银行180亿元配股已经结束,交行配股初步估算也在200亿元左右。此外,光大银行、农行的上市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其他新股发行的速度也未见延缓,前期过会的一大批中小企业也都在排队等待发行中。

  但是资金的供应却不甚乐观。全市场保证金维持在低位,目前调整后保证金均值处于年内次低点,仅高于春节前后两周的异常波动均值,显示近期资金申购和入市心态都非常谨慎。唯一有利的因素是,基金的资金状况略有改善:一方面,在市场的连续重挫下,监管层加快了新基金的审批速度,基金发行提速;另一方面,目前仓位较前期大幅降低,也使得基金保留了部分现金。总体来看,资金供求仍然偏紧,对市场影响偏负面。

  业绩与估值支撑市场。

  从业绩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美元仍将维持相对强势,并对反映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构成压力,而我国购进价格指数也有望快于PPI出现回落,保证工业企业的利润空间。

  从估值来看,当前沪深300的TTM市盈率只有16倍,远低于28倍的历史均值,逼近2008年底的最低水平;沪深300的市净率为2.49倍,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45倍),并接近2008年底2.1倍的最低水平,两项指标均表明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很低。鉴于A股已经出现跌破净资产和股息率高于存款利率的个股,部分个股已经进入投资价值区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

  V形反弹难以出现,震荡筑底还将持续。

  鉴于目前市场估值已经明显低估以及政策出现松动迹象,投资者期待指数或会出现V形反转。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政策力度、资金供给决定了V形反转难以出现。

  2008年底的V形反转是在经济处于大周期的底部、政策力度空前、保增长压倒一切的条件下实现的,而目前的调控政策,既要稳定经济增长,避免经济出现探底,又要防止在全社会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出现通胀和资产价格过高,政策调控必定是更为谨慎的,要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并进行平衡。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指数还将继续震荡筑底。

  值得注意的是,震荡筑底或许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市场筑底阶段的结束,可能要等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数据进一步体现,之后政策开始明显放松。另外,从融资压力看,也可能要等到银行融资压力基本消除。在此之前都属于震荡筑底阶段,对反弹高度不能给予过高期望。

  投资策略注重仓位控制,低吸而不追高。

  随着市场逐渐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对于价值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对自己看好的品种可以逐步战略性买入,低吸而不追高。趋势投资者可以轻仓参与,或采用右侧交易策略,等待趋势性机会的来临。

  鉴于我们对6月份市场总体仍然偏谨慎的观点,建议投资者主要把握经济转型投资主线:

  我国经济存在的结构性失衡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质量和竞争力的主要制约因素,而劳动力供给、资源与环境等约束也凸显了深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乃势所必然。下半年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必将加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和优质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消费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方向。投资者可关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家电等行业。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