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口蹄疫 中国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进口

2010年06月03日 09:31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自4月初日本宫崎县口蹄疫蔓延后,我国已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的进口。但一些 市民仍不知此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向 市民发出提醒: 市民应该从国家动物防疫全局出发,同时也为了免遭不必要的损失,切勿携带日本奶粉入境。

  禁止日本奶粉进口是从动物防疫角度出发,而非食品安全的角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日本发生口蹄疫后,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于4月30日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日本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据介绍,暂停进口的产品包括日本奶粉、牛奶、牛肉等一切相关产品,这些产品都有传播口蹄疫疫情的风险。这些产品是依据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的准则设定的,也是得到国际动物卫生组织认可的。

  “除了奶粉,从2001年8月日本出现亚洲首例疯牛病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就已停止从日本等国进口畜产品,至今未解禁。因此,日本此次疫情对国内牛肉市场的供应未有影响。”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不过,此次禁止主要是从国家动物防疫角度出发的,并非是食品安全角度。因为口蹄疫不传人,而且奶粉都是经过高温消毒的,人也不会因为喝了奶粉而被感染口蹄疫。

  市民

  注意

  邮购或携带

  均禁止入境

  记者了解到,虽然广州有日本进口奶粉销售,不少 市民还是选择从日本网购奶粉再邮寄回国,或者直接托朋友从日本带回来,这些在现阶段都是不允许的。记者从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5月份至今,仍有部分旅客因不知情携带日本奶粉入境,最后导致奶粉被截留。

  而 市民黄伟嘉自女儿去年出生以来,一直都是购买明治奶粉,得知日本奶粉禁止进口,很多 市民都有黄伟嘉一样的担心:会不会过段时间买不到这个牌子的奶粉呢?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商场发现,明治等日本原装进口奶粉依然在售。记者查看了生产日期,都是今年3月份以前的。

  相关检疫专家告诉记者,此次我国禁止进口日本奶粉,并没有禁止销售。“正规渠道入境的日本进口奶粉,生产日期都应该是在今年4月30日发布禁止令以前的。”

  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售的有中文标识的进口日本奶粉,都是疫情发现以前进口的,可放心购买。不过,该人士提醒, 市民不要从日本网购奶粉,或从日本直接携带日本奶粉。“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正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借助X光机、检疫犬和现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来自日本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的查验措施。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何时解禁?

  待日本完全控制住疫情

  何时对日本奶粉进口解禁?检疫专家表示,此次日本已被国际动物卫生组织列入口蹄疫暴发疫区,只有“疫区”名称摘帽后,我国才会考虑解禁日本奶粉的进口。“按照以往经验,日本应该可以在短时间内控制该国的口蹄疫疫情。”

  该人士表示,解禁后,检验检疫部门将更加严格把关,禁止“禁令”期间生产的奶粉入境。(林晓丽)

  是否缺货?

  目前未现货源紧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喝明治奶粉。某商场负责奶粉销售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正规渠道进口的日本奶粉及相关产品,只有明治一个品种。“该品牌目前在国内有分支机构,奶源来自多个国家,2007年才开始向中国进口原装明治奶粉。”

  他表示:“该品牌目前未有货源紧缺的迹象,经销商也没反映货源紧张,商场的存货还够卖一个星期。”(林晓丽)

  明治乳业广州分公司:

  目前销售尚正常

  未来供应不明朗

  昨日,记者致电明治乳业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欧阳小姐,她告诉记者,知道国家禁止进口日本奶粉一事,但也收到通知,只要有检疫合格证明的奶粉,都可以正常销售。她强调:“我们公司销售的明治奶粉都是正规渠道入境的,已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检疫。”

  至于目前广州明治奶粉的供应情况如何,欧阳小姐表示,目前广州的明治奶粉销售正常,但是未来的供应情况尚不明朗。“广州地区都是定期从上海总公司调货过来,虽然目前总公司尚未有货源紧缺的通知,但也不知道下一次可以供给广州多少货。”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