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机构:缩量整理格局延续 估值仍有下压空间

2010年06月03日 09:40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缩量整理格局延续

  光大证券理财产品部:周三沪深两市先抑后扬,沪指在前期低点附近出现了抵抗性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量再创近三个月新低,表明在整体性机会缺乏的情况下,投资者参与市场信心不足。

  我们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和资产泡沫的高企使得政策两难,由于新兴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有限,考虑到2009年新增贷款流向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地方融资平台的去债务化必将对资产价格及整体宏观经济形成较大影响。因此,除开国务院推出资源税和逐步推进房产税的批复外,管理层暂没有具体的举措和表态,投资者在政策面没有明确指引的情况下,更倾向于以线性的赢利效应来对待市场机会。即使有新能源汽车补贴、城镇化建设加速的利好,股指仍相对表现疲弱,缩量整理等待政策面明朗的格局仍在延续。

  较弱基本面主导市场

  安信证券研究所:近期流动性平衡出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从银行体系的负债方来看,协议存款利率在近期出现了一定上升,这可能主要与银行体系的资金面偏紧有关,另外似乎也暗示实体经济使用资金的机会成本在上升。

  从银行体系的资产方来看,短端的票据贴现利率在最近两周出现了10个基点的下降。中长期贷款利率和民间利率的情况则表现复杂:关于民间利率上升的报道频现报章,但我们进行的草根调研则表明民间利率指标高位盘旋,甚至略有下降。进一步考虑到主要资产市场的变化等因素,也许目前我们仍处在信贷增长低、利率水平高的流动性局面中。但考虑到逐步放缓的经济增长,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也将下降,流动性平衡可能会逐步转入信贷增长和利率双双下降的格局中。在此背景下,制约市场的主导因素会逐步从较紧资金面转入较弱的基本面,此情形下的市场可能需要看得谨慎一些。

  耐心等待股指有效企稳

  齐鲁证券研究所:近期股指震荡剧烈,对投资者的操作技巧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可能成为套牢者,这也是当前市场人气不能有效放大的原因之一。因影响市场的政策、资金供需等因素短期难以消退,近期原油、大宗商品也出现下跌,周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状态。同时,6月中旬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出现经济增速下滑的信号,这将再度产生市场的悲观预期,带来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因此预计短期市场难有较强表现,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宜谨慎,耐心等待股指的有效企稳。

  估值仍有下压空间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股市整体估值水平的变化与指数的运行具有十分相近的波动特征,历史上市场整体市盈率波动范围在14-69倍,与指数的低点与高点相对应。目前A股市盈率为22倍,虽然已处较低水平,但仍有下压空间。而根据市盈率判断指数运行,只在靠近波动上下限时才较为有效。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相关性较强,如果今年的经济呈现前高后低,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也将在随后体现出来,因此目前的估值水平也还有下压空间。

  从行业板块来看,目前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两个行业的市盈率已经跌至历史下限,出现了明显的低估,值得关注。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