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武术教头转行6年成为致富带头人(2010.6.10)

2010年06月10日 22:29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2003年,杨国平承包了80亩鱼塘,开始了做起了试验。在别人看来,养殖小龙虾在当地没有什么市场,随便养养还可以,根本不是个正经职业。

    湖北省仙桃市杨林尾镇水产服务中心主任刘方军:“我们说他一个学武术的,怎么又转行干起虾子来了,我说这个虾子如果专养,肯定不是蛮行,我说你把它当成副业,搞一搞,说不定有一定效益。”

    正当大家都以为杨国平把小龙虾当副业搞,小打小闹的时候,没想到杨国平动了真格,在承包鱼塘的第二个月,就关闭了武术学校,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了小龙虾上面,武术教头正式改行养小龙虾。

    杨国平的朋友丁学东:“我当时很替他惋惜的,开武馆开得很好,怎么去养虾呢?因为我们只知道他武馆开得好,并不知道养虾以后是什么样的发展前途。”

    杨国平非常自信,不就是养小龙虾吗,当地水草丰富,野生的龙虾都能成活,他能养不成功吗?为了谨慎起见,他还是从镇里请来的水产服务中心的主任,请教一些技术问题。

    湖北省仙桃市杨林尾镇水产服务中心主任刘方军:“养殖虽然我们不看好,但是作为我们搞水产工作的,我们还是经常去指导指导。”

    杨国平:“养着的时候,不是有草吗?养龙虾,懒人养虾,人家这样讲的,懒就是出去玩一玩,不用天天扒在那里看着龙虾去养。”

    杨国平把养小龙虾看成很简单的事情,再说还有水产处主任的支持,平时也不怎么打理池塘,那时候,仙桃流行街舞,杨国平晚上没事就去街上跳舞。

    记者:“街舞?”

    杨国平:“啥都会,不会的就是没有出来的。”

    记者:“一般上哪跳?”

    杨国平:“以前在街上一整排都是在跳的。”

    记者:“你去跳吗?真跳?”

    杨国平:“废话,我跳得可好呢!”

    两个月的时间过去,杨国平就盼着收获小龙虾,头天晚上他在池塘里布下地笼,第二天,把笼子拉上来一看,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

    杨国平:“自己什么东西都准备完善,都按照技术要求做的,可是到后来要丰收的时候,一提,没有,一提,十几个,怎么回事啊,我的苗哪里去了?”

    两个月前投下的小龙虾只剩下几十只,小龙虾为什么会离奇失踪呢?杨国平百思不得其解,所有的步骤他都是按照要求做的,池塘里也没有出现死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直到有一天,杨国平从池塘里抓了两条黑鱼,在黑鱼的肚子里发现了小龙虾离奇失踪的秘密。

    杨国平:“有一次,无意之中,逮了两条黑鱼,没啥事,杀着吃,反正没啥事,一刀杀下去,怎么有我的小虾子在里面,那么眼熟。”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