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底构筑渐成 中线时机隐现

2010年06月11日 07:59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周四沪深股指未能承接周三大涨势头,呈现低开后窄幅震荡格局。最终上证综指小幅回调并收出低位阳十字星,量能亦出现一定萎缩。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显露出构筑双底形态的迹象,在低位反复震荡蓄势之后,股指后期仍有上攻潜力。伴随着股指企稳回升,市场中个股日益活跃,中线布局时机已经悄然来临。

  预期改善双底确立

  近日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从率先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增长48.5%,明显好于此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数据的向好刺激了投资者预期的改善,将有助于底部的构筑成功及反弹的持续进行。本周市场已有完成二次探底的迹象,股指在短期回落并进行低位震荡蓄势之后有望再度上攻。

  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近期市场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程度增加,但同时也引起了市场对紧缩政策缓和的期待,并直接导致了本周初上证综指在2491点附近二次探底。另一方面,本周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继续出台,使得地产相关板块有利空出尽的期待,金融地产板块也逐步回升,市场显露企稳迹象。

  同时,从产业资本及二级市场投资者行为看,市场也有逐渐见底的较大可能。5月以来大股东及高管的累计公告增持市值已超过减持市值。而这种净增持现象上一次还是出现在19个月以前,即2008年10月指数见底之前。再考虑到农业银行巨量IPO即将发行市场稳定需求提升,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即将到期交割、空头迁仓导致的短期平仓回补盘增加等诸多因素,支持股指反弹的力量逐步增强。而上周股指多次在外盘暴跌、国内政策利空出台的背景下始终能够在前期低点上方站稳,充分说明市场向下调整的内在动力明显不足,指数有望在震荡筑底之后展开持续反弹。

  技术形态上,目前市场有构筑双底形态的迹象。即以5月21日低点2481点为第一个底部,本周初低点2491点为第二个底部。从成交量配合来看,第二个底部附近上海市场日成交金额萎缩到700亿左右的水平,显示出空头已经无力形成强有力的做空动能击穿前期低点,市场有地量之后形成地价的较大可能。该双底形态的颈线位位于5月28日高点2686点一线,该点位将成为后期股指反弹过程中的强阻力位。而一旦该颈线位被突破,则反弹的空间将大为拓展。

  中线布局时机来临

  伴随着指数的逐步企稳回升,市场中个股活跃度开始明显提升。尤其是深圳市场,由于其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小盘股居多,近期多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上海市场,中小盘题材股的活跃与上海市场权重股的低迷形成了鲜明对比。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下一阶段仍需回避权重股集中的周期性行业,而将重点集中于防御性行业以及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复苏明确的行业,建议在指数回落过程中积极逢低吸纳进行中线布局。

  具体而言,后期可重点把握好以下几条主线:一是受益于通胀预期及符合“调结构”政策方向、增长稳健的消费品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商业零售等。考虑到上海世博会参与人数的逐步增多,建议关注世博概念股中零售、酒店等个股;二是出口复苏相关行业,如纺织服装、机电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三是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的战略新兴产业个股,如生物医药、种业等七大产业;四是关注西部区域概念股。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恰逢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西部区域将是未来“调结构”的重点,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占据重要位置,相关区域概念股有望出现较好表现。 (东海证券王 凡)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