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期指今迎“2次交割”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股指期货将迎来上市以来的第二次交割,1006合约将完成其历史使命。从昨日的交易情况看,主流资金已经完成了换月移仓操作,06合约持仓量降至4000余手,与现货的溢价仅有0.05%,“交割日行情”出现的概率不大。根据计算,目前在06合约中的滞留资金在14亿-15亿左右,这样规模的资金量很难发动较大行情,对A股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割前的留仓数量较上月有较大提升,今日交割时多空平仓压力都较大,尤其是午盘后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而从成本上分析,多方离场压力更大,或将导致市场走势偏弱。

  6月合约留仓4000余手

  即将于今日交割的IF1006昨收报2742.73点,跌28.80点或1.04%,盘中最低至2743.0点,最高至2784.4点,其成交量与持仓量分别为29949手和4417手,持仓量巨减5617手。

  从数据上看,4417手的留仓量还是较大的。5月合约在交割前一天,其持仓量为642手,仅占当天总持仓的3.6%。而目前6月合约的持仓量是5月交割前的6倍多,占到了总持仓的18%,远远高于5月交割的同期水平。

  按昨日的结算价2754.4元计算,以保证金20%的水平,则6月合约的多空资金总量在14.6亿元。也就是说,有逾14亿资金将滞留到交割日。不过与现货市场相比,这一资金量并不算大,昨日沪深300现指最后两个小时成交量在192亿元左右。期货市场的资金难以在今日对现货市场有实质性影响。

  “可能是有一些资金认为上个交割日很平静,因此也没太在意交割,”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认为,5月的交割比较顺利,这也使得许多资金此次并不急着离场。

  “交割日行情”实质影响不大

  除了场内滞留资金不足以撬动大市,还有几点因素使得今日“交割日行情”的出现概率不大。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表示,首先,到期日效应形成的内在根源是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制度,所以判断股票市场是否存在到期日效应的关键是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的确定方法。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的计算方法有助于减弱到期日效应。

  其次,近期无论是期现套利机会还是跨期套利机会都比较匮乏,套利者参与热情明显减退,上周ETF总的成交金额继续下降,其中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成交量下降幅度较大,昨日继续萎缩。因此由于期现套利平仓力量导致的到期日现货指数异常波动的幅度将会较小。

  另外,6月合约与现货的溢价基本已经消失,因此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也不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蒋瑛琨表示,今日6月合约持仓量将会持续减少,但在午盘后可能会有一些套利资金进场,届时价格会有一些波动。高子剑则表示,如果盘面下跌的话,那么前期就处于劣势的多头将面临很大的止损压力,如果多方率先撤离,那么期货收跌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