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警方称李途纯涉嫌非法吸储 破产申请近期将受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太子奶深陷破产困境

    刘浪

    昨日,株洲警方证实了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拘留一事。但太子奶集团方面表示至今未收到任何来自官方对这一事态的通知。李途纯家属目前已经聘请律师,并于昨日赶赴株洲了解此事。

    另外,太子奶债权人申请破产的请求可能近期会获得法院受理。

    目前只涉嫌非法吸储

    昨日,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经由当地宣传部门发布了一则“太子奶案件宣讲通稿”称,根据群众举报,经过认真调查核实,近日,株洲市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太子奶集团李途纯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有关案件的进展情况,警方将适时予以通报。

    目前警方认为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主要依据是,太子奶集团2008年在内部实施的“贷款准备金管理办法”。

    该办法规定:“货款准备金的最高额为经销商年度合同总销量的30%(即1000万元销量最高300万元),最低必须确保年度合同总销量的10%。”并明确要求经销商将货款准备金打入专用账户。同时,对该部分货款按月息2%以日计息,但月底以货支付等。

    该办法的推出主要是为解决当时太子奶面临的资金压力,时间集中在2008年2月~8月,涉及超过200名太子奶经销商。

    不过,警方并未透露此案的涉案金额,也未透露目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数。《第一财经日报》在当地了解的情况是,有8名太子奶高管被警方控制,但未得到官方确认。

    太子奶集团负责法律事务的副总裁韩月平表示,公司确实实施过这一办法,但当时主要是针对公司高管及中层以上干部,他表示目前不方便评价。

    太子奶股权结构未变

    昨日,太子奶清算方香港保华顾问公司通过本报独家发表声明宣布,株洲太子奶股东已经通过决议,将根据《破产法》提出司法重组申请,并委托中咨律师事务所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韩传华共同组成重组委员会,协助和准备太子奶司法重组。

    声明提到,现时李途纯不是株洲太子奶的股东,亦不是其董事,而李途纯在太子奶的营运中并无任何角色。但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李途纯仍持有太子奶集团61.6%的股权,而株洲太子奶属于太子奶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韩月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不知道保华顾问上述说法的依据是什么,但据他所知,太子奶系统的股权结构和工商登记至今没有任何变化。

    对于这一变化,记者未能从保华顾问及其他相关方面得到相应说明。

    与保华顾问的声明相对应,株洲法院或许近期开始受理有关其他债权人申请太子奶破产的案件。此前,株洲市政府方面曾要求不受理有关太子奶破产的案件,但太子奶托管方高科奶业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日前通过协调,法院停止受理太子奶破产案件的障碍已经清除。

    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作为债权人,他们并不希望太子奶破产,但近期有关方面已经召集几家主要债权银行负责人开会,表明政府不再对破产申请限制。“我们现在只有听政府的。”

    此前,受债务纠纷影响,作为托管方的高科奶业账户遭到冻结。

    据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介绍,今年以来,高科奶业账户先后遭到六七次冻结,从而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这也是目前高科奶业运营低迷的主要原因。文迪波对高科奶业账户不断遭到冻结表示不解。

    据其介绍,6月初,高科奶业账户已经解冻,银行重新派出两个账户,以支持其正常生产。

    文迪波描述,目前高科奶业开机的日产量只有200吨左右,除株洲外,其他基地均已经停产。他介绍说,到本月底,高科奶业的日产量将提升到300吨。同时,此前已经停产并产生纠纷的北京密云基地,也已经由株洲市政府出面,与密云县和密云开发区达成协议,将于8月份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