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招商证券:复苏退潮 期待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成 之

  本报讯 近日招商证券发布了其2010年中期宏观经济以及A股市场投资策略。题为《在刀锋上跳舞》的宏观经济中期策略报告认为,持续蔓延的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将开始显现,同时,国内房地产调控将压低投资增长,而消费短期仍缺乏惊喜,并将全年GDP增长预测下调至9.8%。在题为《复苏退潮 等待转型》的A股中期策略报告中,招商证券认为当周期波动遭遇经济转型,产业轮动很可能向结构性持续分化延展:基础消费和新兴产业有可能持续向好,若政策放松,传统行业会有反弹,但仅仅是反弹而已。

  招商证券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远未见底。7月份西班牙债务再融资高峰将再次考验市场对欧洲国债的信心和欧盟应对危机的能力。持续蔓延的欧洲债务危机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对中国向欧盟出口的影响将开始显现。与此同时,国内宏观调控对进口的压制作用也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

  投资方面,招商证券认为,国内房地产调控将压低投资增长。考虑到房地产行业本身及其相关行业对投资的重要影响,虽然下半年银行的信贷政策将按照“均衡”的节奏加快投放,各地保障房的建设进度也将加快,报告依然调低全年投资增速至22.8%。对于市场关注的通货膨胀问题,报告认为仍在可控范围,201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失控的概率不大。全年CPI走势将近似钟形,高点可能出现在第三季度,全年来看,CPI可能在3.5%左右。

  消费方面,报告认为短期仍缺乏惊喜,预计今年的消费名义增速为18.6%,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

  政策方面,报告认为政策调整进退维谷、左右为难:2010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仍会是“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但退出时间可能推后、力度相应减缓,并再次下调今年的宏观经济预测:全年GDP增长预测下调至9.8%。

  招商证券认为,从2010年2季度开始,旧模式主导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结束了,而出路只有转型。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在转型期要出现牛市则应该具备三个条件:1、消费率提升;2、劳动生产率提升;3、传统产业的产能去化过程要结束。这些条件的出现,才能标志着经济转型走向成功,转型期就是等待这些新起点逐步出现的过程。

  走势上,招商证券认为下半年若宏调政策放松,市场会有反弹但不是反转。上半年是经济见顶回落和通胀回升的类滞胀阶段,股市表现往往不佳;下半年如果宏观政策随着经济和通胀回落而小幅放松,流动性状况会有所改善,市场也会出现反弹,但反转则仍需等待。

  市场热点方面,上半年资本市场对医药、TMT、新兴产业的热衷和对传统行业的抛弃,既反映了经济周期中的产业轮动规律,又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转型期的一种布局和战略性投资选择。招商证券认为,当周期波动遭遇经济转型,产业轮动很可能向结构性持续分化延展:基础消费和新兴产业有可能持续向好,若政策放松传统行业会有反弹,但仅仅是反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