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地量已现地价可期 区间震荡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沪深股指继续弱势整理,日K线收出低位阳十字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1030亿元,创出近1年来新低。其中沪市仅成交521亿元,创出近17个月地量。我们认为,目前政策面趋于稳定,中报预增和预盈公司数量仍明显占优,地量之后出现地价的可能性较大,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区间震荡正逐步临近尾声。

  地量已现地价可期

  从历史上来看,当单个交易日成交量比例下降到流通市值的1%以下水平时,即可判定市场进入到地量区域,随后出现地价的概率较大。

  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见底1664点。当天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成交583亿元,占当时总市值14.12万亿元的0.41%和流通市值3.83万亿元的1.5%。而在此后的11月3日两市更是创出了327亿元的成交地量水平,占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0.23%和0.85%。本周四,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仅1030亿元,占当前总市值20.90万亿元的0.49%,占当前流通市值13.47万亿的0.76%。从比例上看,周四两市成交金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已明显低于沪指见底1664点时水平。虽然当前市场流通市值已较1664点时大幅扩大,但也基本可以判定昨日成交已处于地量水平。

  此次地量水平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近期资金面趋紧的的特点。由于临近二季度末,且农行即将发行,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出现了明显上升。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做空动能接近衰竭的状态。由于始自4月中旬的下跌速度极快,股价跌逾30%的个股不在少数,部分深套其中的投资者已经失去了在低位抛售的动力。同时,在沪深300动态市盈率迅速下降逐步逼近历史低点的背景下,部分银行、交通运输、化工类股票的分红派息率已经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机构投资者的做空冲动也明显减轻。市场抛压的衰竭将促使股指在地量之后形成地价。

  中报行情值得期待

  从目前已经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近700家上市公司来看,近八成为预增或预盈,中期业绩向好的趋势较为明显。

  尽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但预计PPI数据也将见顶回落。这将使得上市公司未来成本压力得到较大缓解。而且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医药生物、信息设备等几大行业中。这与国家调结构、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导向有较大的趋同性,中报期间有望出现局部结构性行情。

  同时,由于业绩的高成长性及税收等制度性方面的因素,预计今年中期仍将有相当多的中小盘个股推出较高的送转股分配方案。这意味着进入7、8月份之后,市场有望形成新的题材热点,这将有助于人气的快速回升。

  区间震荡临近尾声

  目前上证综指在2481点到2686点之间的横盘震荡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且近期股指波动幅度日益收敛,上证综指被逐步压缩到2500-2600点之间约百点的区间内震荡。近几个交易日股指更是处于上有30日均线压制、下有5日和10日均线支撑的弱平衡状况。我们认为,伴随着成交量的逐步萎缩,近期的区间震荡格局已经临近尾声。预计在农行上市前后,政策面预期将进一步明朗,股指有望借此契机实现方向性选择。而在地量产生之后,股指触底回升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将会更大一些。 (东海证券 王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