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罗伟广:2500点不应悲观 指数基本见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万晶 福州报道

  在26日举行的“中证国信2010私募金牛策略全国巡讲”福州站活动中,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兼基金经理罗伟广表示,未来几年中国股市处于最好的环境,不具备产生熊市的条件。当前A股处于低位,指数基本见底,投资者不应悲观,要进行具有前瞻性的选股。

  内外需和内外资将叠加

  罗伟广指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是内外需的叠加,是最好的辉煌;中国股市是内外资的叠加,资金面十分充裕。

  从宏观经济层面,罗伟广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开始解除。打压房地产后,未来民生和福利将得到发展,中国内需有望崛起。未来几年外需也不会很差,中国的人口红利开始减退,但是竞争力还在,起码能撑五年。中国经济将迎来内外需叠加的辉煌。

  而从资金层面来看,罗伟广也认为不值得忧虑,未来几年中国股市将是内外资叠加的好日子。房价得到控制,未来五年资金将从房地产市场退出,银行存款是负利率,大量内资将涌向股市。同时,国际资金将流向中国,每一次危机都是一个新兴经济体崛起的时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后,将是中国的崛起。目前中国是高利率,日本、美国、欧洲一蹶不振仍是低利率,国际资金流入中国可以赚息差,赚利率,赚资产升值。

  对于中国经济中期内在增长潜力,罗伟广认为,三驾马车能拉动中国经济稳步高速跑到2018年,因为城市化将在2025年结束,届时投资出现拐点;人口红利预计在2018年结束,出口出现拐点;而中国的内需还没起来,高储蓄率需要时间来消化。

  “四大水库”提供充裕资金

  罗伟广提出,经济基本面并不是股市牛熊的决定因素,资金供求才是中国股市的主导因素,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股市走向将与经济相反。

  罗伟广提出资金的“四个水库”理论,即央行、存款搬家、外资和房地产资金。他认为,2010年之前,房地产资金和外资都还没有进入中国股市。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老百姓不敢炒股,民间资金多数存银行,2009年才开始进入股市;2009年房价飙涨,房地产资金都呆在楼市里;而外资纷纷撤离,回国支援母公司。

  他预计,今年三季度房地产资金会进入股市,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外资也会进来。同时,恶性通胀风险已经消除,PPI提前见顶,M1、M2也提前见顶,GDP也即将见顶,三季度央行不会继续收缩信贷,大规模加息的风险已经消除,熊市不会出现。

  未来一段时间,罗伟广断定资金面总体宽松,“四个水库”中虽然央行不会给出更多惊喜,但其他三个“水库”将提供充裕资金,房地产资金和外资肯定会持续流入股市,当前散户和公募基金仓位很低,有很强的加仓能力。

  罗伟广表示,未来两个季度市场可能出现拐点,虽然经济基本面可能变差,但资金面变好,股市反而会上涨。

  指数已基本见底

  “该退出的刺激政策都已基本退出”,罗伟广认为,当前已经进入政策观察期,短期不会再有利空出台,政策底正在显现。他分析,2009年7月经济迅速复苏,宽松信贷政策开始退出;由于去年投资增速较快,今年年初投资开始退出;今年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地方融资平台开始清理;而今最后一项出口刺激政策也开始退出,出口退税进行调整。

  政策底已经在A股有所反映,指数已基本见底,前期最差的板块——银行板块已基本跌不动,地产指数开始反弹,而前期作为避险的防御性板块如医药、中小板等开始下跌,这表明短期资金流向已发生变化,周期性行业基本完成筑底。即使指数惯性下跌,出现破位,也只有一两百点的下跌空间。

  从当前A股估值来看,罗伟广认为并不贵,现在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与美国标普500市盈率16倍相当。从过往15年中国股市波动来看,最贵时平均市盈率70倍,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13倍,现在的整体估值并不高,不具备继续下跌的空间。

  罗伟广表示,如果未来两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上市公司盈利继续增长,意味着市盈率会摊得更低,A股处于历史最便宜,一定会上涨;而如果中国经济四季度开始恶化,央行一定会重新开闸,流动性将十分充裕,亦能推动股市上涨。

  对于短期内投资者应如何操作,罗伟广表示,指数虽然已基本见底,但新热点尚未出现。短期看地产股底部已出现,但很难有大的反弹,他建议投资者进行逆向思维,比较看好银行、保险板块,未来一个季度投资者可以用大盘股进行波段操作。

  而长期来看,罗伟广还是看好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高成长股票,认为未来几年的机会将在于个股的选择,投资者需认真做好研究工作,选择高成长的小盘股做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