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有江湖,没帮规” 旅游协会谁的“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影《集结号》公映后,很多观众调侃“原来组织也是不可靠的”。对于旅行社来说,他们的“组织”就是旅游协会。由于种种困境,协会在组织建设、功能发挥上还很弱势。一个没有好的头羊带领的羊群,终究要被狼吃掉的。

  有江湖,没帮规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作为“经济动物”的旅行社,也有属于自己的“江湖”。在之前几篇调查中,本报分别揭露了清远旅行社存在的种种乱象:“零负团费”蔓延、“包部包台”失控、导游人才缺失等等。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表示疑惑:难道没人管吗?

  是的,很遗憾地告诉你:真的没人管。

  无论是古代的徽商,还是现代的浙商,他们成功之道都在于有一个强有力的帮会来提供公共服务,维持行业秩序。清远旅行业界其实也有属于自己的“帮会”———清远市旅游协会,但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在市场经济、政企分开的大环境下,本应承担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代表和行业协调等职责的清远市旅游协会,却令清远旅游界跌入了“有江湖,没帮规”的尴尬境地。

  一位旅行社老总说,现在清远45家旅行社都加入了行业协会,但一般“会员只有交会费的义务,没有权益”。成为会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最多也就是每年开两次会,一起吃几顿饭。“这样的协会,我们加入有什么意义?”这位老总反问记者。

  按照美国《经济学百科全书》中说,行业协会“是一些为达到共同目标而自愿组织起来的同行或商人的团体”。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行业协会是“以增进共同利益为目的而组织起来的事业者联合体”。

  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自愿原则是行业协会存在的两大基石。但入会的中小旅行社“被自愿”的居多,市旅游协会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方面也鲜有建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旅游协会如此弱势呢?

  清理门户何其难

  现有的市旅游协会虽说是经过形式上的选举,实际基本是按实力“排排坐、分果果”的现实映照。清远国旅实力相对最强,所以国旅就是会长级单位,紧随其后的是清远中旅、青旅等所谓老字号及星辉旅行社等副会长级单位。一位曾参加过旅行社聚会的人士观察,旅行社老总之间的秩序感很强,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社的“实力”来选择属于自己的座位。

  不过,生意场上就没这么有秩序了。互相挖人才墙脚、大打价格战、甚至造谣中伤对手等暗战时常出现,远不如地产界那么看似“一团和气”。

  面对种种乱象,会长们却没有任何脾气,既没有挥展狼牙棒清理门户惩罚“小弟”,也没有口诛笔伐到处诉苦。按道理讲,小旅游社破坏游戏规则,受损的是正规大社,可大社却出奇的冷静。

  原因只能有一个,就是这些旅行大社也卷入了其中的种种乱象。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清远地区存在许多包部包台包抽屉甚至挂个名就大肆开工做生意,而问题最大的恰恰是清远国旅,其旗下13个分支机构真正属于自营的寥寥无几,一间“清远国旅”名号下,实际上有数不清的清远小国旅,而这些小国旅营业成本非一般独立旅行社可比,自然“杀价”抢团时就稳操胜券了;清远中旅则号称“低价王子”,其利用电视媒体不遗余力地推销特价线路,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造成组团资源的严重浪费。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哥带头如此,下面的小弟就更是有恃无恐了。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正是大旅行社深陷利益之争,所以才难以履行行业老大该负担起的社会责任。“牵一发而动自身”,或许是这些大社投鼠忌器的最根本原因。

  舞台到底有多大?

  不过,作为社会行业管理组织的市旅游协会就真的一点舞台都没有吗?

  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是有限的,即使是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干预也是一种次优的无奈选择。尽管政府组织在整个社会中依然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其它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它现在已不再是实施社会管理功能的唯一权力核心,今后更不可能是。而政府管理撤出后的所谓“空白”将会由行业协会来填补,行业协会必将与政府一起共同承担起管理公共事务的角色。

  例如,美国大豆协会了解中国的大豆情报比中国任何机构都全,他们在中国卖大豆,总量比中国的产量还大。我们目前的行业协会虽然还没摆脱“二政府”的角色,但同样有发挥的空间。

  由行业协会出面协调解决直接涉及企业利益的问题,有利于与相应主管部门交涉、与相关利益者讨价还价,也更符合入世后我国市场主体的行为规则。在这方面,目前虽然职能与能力有限,但行业协会还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做了不少工作,如:北京市旅游协会在公园门票涨价、出租车涨价、饭店背景音乐著作权等方面,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使一些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深圳市旅游协会利用与香港、澳门旅游协会的友好关系,为深圳市各旅行社成功地追讨了香港一些旅行社拖欠的团款近千万元,切实维护了旅游企业的权益。

  业内人士建议,清远市旅游协会的当务之急是充分发挥“代表”的功能,比如现在上海世博线兴起,协会可以到上海去探路,整合各方的需求,代表清远旅行社进行直采。“做这项工作费时费力,没有点牺牲精神和公心是做不好的。”这位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说。

  南方日报记者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