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理财有道:培养正确金钱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南洋商报网报道, 有一位5岁的小孩对妈妈说:“ 钱是从地上捡来的。 ”这是因为他曾经看见别人在地上捡钱之后,转身就去买东西。因此,就以为钱是这么轻而易举便可获取。

  甚至有位9岁的学生这么说:“ 钱是从爸爸裤袋出来的”,因此,就发生了他从爸爸裤袋拿了不少的钱,到学校派发给学生,慷慨的买食物请同学吃。

  没有分辨能力

  父母追究起来,严厉指责孩子偷钱时,孩子以一脸无辜,摸不著头脑的眼神望著父母说:“ 爸!我看你花钱时,不也从裤袋拿钱出来的吗?我这样做,有错吗? ”

  亲爱的父母,孩子在接触钱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分辨的能力以及正确的金钱观,有时会对钱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

  一旦发觉孩子做错了,身为父母的我们,是否有扪心自问:孩子的错,是单方面,或是双方面呢?

  我们是否曾经告诉孩子,未经许可而擅自从爸爸裤袋,或妈妈钱包拿钱是不对的,孩子用的应该是自己的零用钱,不够钱用时,应该如何解决等的金钱观念呢?

  孩子也时常抱著疑惑问父母亲,我们家很有钱吗?或者我们家很穷吗?这些都是孩子感观上的一个对钱的标准,是由于看到同学房子与车子的大小、衣服的名牌与否,甚至消费的能力等方面所产生的好奇。

  如果身为父母没有正面看待孩子的这些问题,孩子便只能以微薄的理解能力,用一般或世俗的眼光认为,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有钱才是一切,甚至抱著“以最短的时间,赚取最多钱”的心态。

  实际上,我们鼓励你告诉孩子:生活“ 小康”就可以了。金钱可以带来一定的物质满足,但金钱不代表一切,幸福、成就、爱、友谊、快乐,并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

  即使家产丰厚,也不必让孩子以为他们可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或以此向他人吹嘘。

  此外,当孩子问你:“钱是老板发的吗?”

  千万不可当作笑料一笑置之,或随口打发他们,这就是孩子出现对于金钱的错误观念,这时候,父母需要耐性向孩子说明,钱是老板发的没错,但是那是靠工作获取的,是因为工作努力,付出体力、劳力和脑力,老板才会发钱。这样的解释,花不了多少时间,却能让你的孩子明白,钱是怎么来的。

  当你的孩子问你,“ 在地上可以捡到钱,干嘛还要工作”时,你就需要问清楚这个想法是怎么产生的,而且还需要向你的孩子说明这样一个事实:有时候在地上是可以捡到钱,不过,这钱不应归于自己,那是别人不小心掉在地上的,如果可以,最好能归还失主。

  孩子金钱观与家庭有关

  身为父母,切记不可用钱来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孩子学业成绩不太好,顾及到自己的面子,就花很多钱把他送到国外读书,这样的做法根本解决不了实质问题,还会让孩子产生“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误的观念。

  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坐下来跟孩子谈谈学业上遇到的问题,并且让孩子知道学费是父母辛苦工作赚回来的,并鼓励他用功读书。

  我们相信,孩子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孩子早期形成的金钱观念,与家庭有著密切的关系。

  孩子首先是在家庭环境里成长的,基本上来说,建立孩子的金钱观念,与父母的教育方式紧密相连,所以,当孩子还小,除了尽力供给他们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之外,更应以身做则,建立一个良好的金钱观念,并给予孩子一个好的行为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