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股衰不全怪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这是许多人赞许的。不由得又扯到另一个话题,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不过,人们此时会感到困惑。

  有统计显示,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自年初以来下跌26.82%。与之相比,至6月2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5.35%,日本日经指数跌幅为11.04%,就是在人人抱怨的欧洲,跌幅最大的法国巴黎CAC40指数也只下跌12.88%。

  年初时对股市谨慎乐观,现在看来是走了眼。

  如果说谨慎乐观只针对宏观经济,那倒没有什么大错。虽然货币政策在收缩,经济增长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物价上涨也没有失控。如温总理所说,当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如果说谨慎乐观是对证券市场走势,那就有几个没想到。一是虽然预期到货币政策紧缩,却没想到紧缩并没有想像得紧。一些人把股市下跌归咎于货币政策,但迄今为止,压制在人们头上五个多月的加息预期,依然没有变为现实。几周以来,央行的货币净投放对证券市场的喘息也未有助益。

  二是没想到地产新政来得这么猛。房价飞涨,需要控制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有如此多的非市场因素,演绎出许多其它意味。其实这只能怪唯利是图,不长脑子的奸商。“两会”刚刚提出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他们就敢再拍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地王”,实属利令智昏。

  三是没想到IPO扩容这么快。自2009年6月29日“桂林三金”申购发行,A股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实施一年以来,共有274家公司于沪深交易所完成IPO,募资总额达4031.57亿元。相比之下,新增的基金发行量不过千亿元左右。就像一个蓄水池,流出的水多,流入的水少,水位下降自然不足为奇。

  下半年,证券市场怎么走?那就要看以上因素仍会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中国经济的增速会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强劲。

  中国的资本市场仍未完全市场化。远一点看,与2005年之前数年经济增长相伴的,是数年的证券市场探底之路;近一点说,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如果仅凭借市场化因素,现在的房价可能还在飞升,而解决这些问题最起作用的手段还是靠政策。

  从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最衰弱的证券市场对比中,我们不难体会到,经济不是决定证券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