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取消研修期 日本新“研修生”制度本月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茨城县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当天宣布,认定2年前一名中国研修生猝死案例为工伤事故中的过劳死,并决定向其家属给予赔偿。
 
    2005年,中国江苏籍男子蒋晓东通过“外国人进修、技能实习制度”来到日本,并进入茨城县潮来市内的一家金属加工公司,从事金属涂漆和电镀加工工作。虽然日本法律规定研修生不可以工作,但他仍然被要求参加劳动。基本工资每月8千多元人民币,加班工资只有每小时30人民币,比日本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还低。2008年6月,蒋晓东被发现死于这家公司的宿舍里,年仅31岁。当时日方确定其死因是急性心力衰竭。蒋晓东家属在整理遗物时,注意到了他的工作时间卡上的“异常现象”,原来蒋晓东在死前的一个月内,加班时间超过了100个小时。家属因此怀疑蒋晓东是过劳死,要求日方进行调查。 经过漫长的等待,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昨天最终确认了蒋晓东相关事实,并将其猝死事件判断为工伤事故中的过劳死,决定向死者蒋晓东家属进行赔偿。同时认为该金属加工公司涉嫌违反《劳动基准法》,向检方递交了相关材料。 据日本外国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负责人指宿昭一律师介绍,虽然此案例表明日本政府已开始关注外籍研修生的恶劣工作状况,但由于语言障碍加之工作单位故意隐瞒工伤情况等原因,一旦出现工伤事故,外籍研修生申请工伤认定并获赔之路依旧困难重重。此次过劳死认定就是外籍研修生在日本的首次认定。他同时透露,在日本,研修生除了工资不高,经常加班,还没有保险和任何其他福利待遇,手上也没有任何个人证件,工厂为了防止他们逃跑,连护照都没收了,有的工厂甚至还禁止朋友来访。在那些因脑血管和心脏疾病死亡的人当中,其实很多都是“过劳死”。这两年,研修生死亡事件突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经济恶化的大背景下,许多报酬较高的日本雇员遭到解雇,导致外国研修生的工作负担过重。

    屡屡被曝光的研修生问题已经引起了日本各级政府、工会组织、人权组织的关注。按照日本新修订《出入境管理法》,从今年7月1日开始,外国劳务人员进入日本后的研修期将被取消,直接成为“技能实习生”,得到相应的劳动法律保护。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最早创立研修生•技能实习制度,习惯称简为“研修生”。他们在日本的第一年称为研修生,不享受法律上的劳动者地位,也不受劳动法保护。第二年和第三年称为技能实习生,才能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有分析认为,日本的研修生制度已经成为其合理使用廉价劳动力的手段。 今年7月1日通过的新法案将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改为技能实习制度,取消了第一年不受法律保护的研修期,外国人抵日接受一到两个月的日语培训之后就成为技能实习生,获得劳动者身份,雇主就须与他们签订雇用合同,受到“最低工资法规”等劳动法相关法律的保护。这意味着在日本已经存在了30多年的“研修生”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在日研修生和实习生总人数已经超过20万人,其中80%来自中国,研修生制度的改革意味着十余万中国在日研修生的切身利益将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