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成交再现地量 短线仍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大盘维持低位震荡,总体格局依然偏弱,热点仍十分散乱。至收盘两市双双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技术上呈现“双针探底”的K线组合,合计成交约861.4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缩减,仍处于极度缩量阶段。盘面上,多数板块呈现下跌状态,其中教育传媒、有色金属、券商板块跌幅居前,下跌幅度均在2%以上,而钢铁、工程机械、旅游、农林牧渔、电力等板块小幅翻红。其中,旅游板块中的东方宾馆(000524)涨停,带动北京旅游(000802)、新都酒店(000033)、峨眉山A(000888)、大连圣亚(600593)等一批旅游酒店类个股逆势拉出中长阳。

  工程机械板块表现活跃

  昨日大盘宽幅震荡,但工程机械板块的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等个股明显活跃。同样受益于高铁等基础设施投资的常林股份(600710)、中联重科(000157)等个股也非常活跃,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对于工程机械板块来说,普遍的观点是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工程机械板块的行业景气度依然超预期,尤其是一系列工程机械股的经营信息更是如此。如中联重科受益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好转,塔机市场需求迅猛增长;徐工机械(000425)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约35.6%。由此可见,目前市场对工程机械板块的估值定位存在着一定的误差,更何况,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业绩增长引擎点依然清晰,后期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尤其是部分品种,如铁路、清洁能源等投资力度较大的相关个股,即所谓的高铁板块、核电设备、水电设备等工程机械类个股。相关个股如三一重工(600031)、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华东数控(002248)等仍可跟踪。另外,农业工程机械类个股,如苏常柴、江淮动力(000816)、凯马B(900953)等行业内龙头品种将充分受益于我国农村的发展,后市可关注。

  短线仍存在下跌风险

  昨日成交再度萎缩,分别创出近18个月和近10个月的地量,这将抑制短线反弹的空间。对此,山东神光认为,尽管有550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77%,但是,利空消息依然比较多,如本周9只新股密集发行,其中包括市值最大的农行IPO。从技术面来看,沪深股指虽然以小阳线报收,但实际上股指是小幅下跌的,日K线形成了孕育阳线。通常来讲,这是多头上攻无力的K线组合,后市下跌的风险增大。地量之后见地价,昨日的成交量已经萎缩至顶部最高成交量的20%以内,但是下跌过程中,地量复地量,并不是判断行情见底的唯一标准。考虑到资金面巨大的压力所在,短线仍须谨慎,而今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拐点。

  逢低适量布局潜力品种

  随着量能的进一步萎缩,市场做空动能正逐步衰竭。因为即使股指再跌幅度也已有限,同时,随着各种利好预期的逐步堆积,市场正酝酿转机。因此,在战略上应逐步转变做空思维,有条件的投资者可逢低布局一些潜力品种。不过短期来看,大盘还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操作上还是要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