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产业通讯 >

访“王老吉·学子情”受助学生:爱心传递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6年,在我即将与大学失之交臂的时候,是‘王老吉?6?1学子情’给了我希望。5000元助学金实现了我的大学梦。现在的我,或许依然渺小,但却心存感恩,我真心的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并能够和大家一起携手组建爱心大家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在“王老吉?6?1学子情”资助学子名单上,杨阳(化名)的名字显得很普通。可是,在2010年“王老吉?6?1学子情”十周年启动仪式的现场,杨阳倡导的爱心大家庭却令全场嘉宾为之动容。

    近日,记者来到杨阳就读的北京大学,正在宿舍整理学子资料的他告诉记者:“‘王老吉?6?1学子情’爱心大家庭是自己联合几个往届受助学子发起的活动,得到了加多宝集团鼎力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召集2001-2010年的往届受助学子,并联合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组建‘爱心助学大家庭’,让更多人参与到爱心助学行动中来。”

    杨阳的舍友指着书桌下一摞摞整齐摆放的资料,介绍说,“这些都是近期整理的,有时候他联系不过来,我们也会帮忙。‘王老吉?6?1学子情’这个活动能够坚持十年确实很不容易,如果能够成功找到这十年来的受助学子代表,组建爱心大家庭,汇聚许多像杨阳这样的榜样力量,一定能够影响更多人关注贫困学子、关注助学,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送去希望和温暖。”

    “是的,我的舍友、同学可以说是爱心大家庭的第一股支持力量,他们理解我,也很支持我”,杨阳感慨地说,“4年来,我一直坚持参加‘王老吉·学子情’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也因此结识了许多有爱心的同学。我们一起参与山区支教、关爱孤残老人等公益岗位活动,觉得就像一家人一样,特别温暖,很有满足感。”杨阳拿出09年的支教日记,指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山区的教学条件普遍很差,我小的时候就和他们一样,连上学的课本都是问老师借了抄起来的……幸运的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王老吉·学子情’帮助我顺利走进了北大。或许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一个人的力量依旧很渺小,但‘爱心大家庭’的力量却是无穷的,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把爱心传递下去,让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贫困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

    采访的最后,杨阳告诉记者,“以前,我以为克服病痛是我最大的成就,通过这几年的活动参与,‘王老吉·学子情’让我越来越多地体会到了‘天助自助者,自助者助人’的道理。贫困、病痛其实都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份执著的勇气,只有这样,你才能以饱满的信心点亮自己的人生,并以无私的胸怀去实践更多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离开北大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回想起杨阳目送的眼神,记者突然意识到这个与命运积极抗争的孩子,和加多宝公益慈善事业一样,如此让人感动,十年间“王老吉·学子情”帮助像杨阳这样的贫困高考生3851名,捐助款近2000万元,实现了无数大学梦想。一个企业能够这样坚持不懈的连续十年为社会奉献爱心,不图任何回报。这足以展现加多宝集团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积极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精神。”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助人为快乐之本,能让残缺之体完整,让病痛之躯安然”。作为一个个体,我们能够做到的是让自己拥有助人的能力、感恩的胸怀和付之实践的善行。而作为一个十年坚持、用心慈善的企业,加多宝思考更多的,或许是如何通过公益,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这一过程中使整个社会受益。

    正如加多宝集团负责人所言,“尽企业之能力,资助这些贫困学子,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多知识和能力,是加多宝反哺社会的责任。但对于企业慈善而言,未来的发展之路仍然很漫长。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只有更多人,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才能够长期发展。‘王老吉·学子情’爱心大家庭的组建,将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并承担起更多的慈善责任,为此,我们将竭尽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