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4亿巨资提前杀入 江特电机进军锂电或提前泄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实习记者 赵阳戈

  继上周五涨停后,江特电机(002176,收盘价18.50元)昨日再度涨停,涨停谜底今日揭开。

  江特电机今日公告称,为了有效促进江西省宜春市锂电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加速宜春锂电产业的发展,落实与实施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2010年7月12日,公司与江西省锂电新能源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锂电)、安源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安源客车),系安源股份(600397,收盘价12.18元)控股子公司、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神州)经协商一致,签订了《生产制造宜春锂电新能源客车合作协议》。

  第一批锂电客车60天内完工

  根据公告,江西锂电成立于2010年1月20日,是宜春市人民政府为打造“亚洲锂都”而设立的有关锂电新能源运作的国有企业。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回收;锂电新能源产品的生产、研发、检测检验;锂电产业技术咨询、培训;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

  而江特电机与上述各方签署协议规定,第一批组装锂电新能源客车2辆,确保在60天内组装完成。

  根据协议的主要内容,江西锂电将负责宜春新能源客车制造的统筹工作,以及制造经费的筹措。安源客车负责提供车身及整车电控系统,并负责整车的组装。江特电机负责提供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确保符合整车要求。北京神州负责提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并负责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的安装,并协助整车的安装。

  公司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好上市公司在江西省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和宜春市“亚洲锂都”建设中的作用,公司拟以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为平台,充分发挥公司在特种电机领域的优势,向锂电产业上下游(锂矿、锂电池、汽车电机、电动汽车驱动总成、特种电动车等)方向发展。本次协议的签订将为公司促进汽车电机和电动汽车驱动总成的研发、试制及向锂电下游产业拓展提供了基础,但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无影响。

  大涨或因提前泄密

  对于江特电机而言,与“亚洲锂都”合作发展新能源产业,无疑是重大的利好。就在上周,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18.50元)宣布定增募资投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复牌后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并已经连续拉出了5个涨停板。

  而江特电机公布的这个消息,无疑相当具有爆炸性,然而,在消息公布之前,股价却已经被巨资拉起,连续两个涨停板的背后,似乎该消息已经提前泄密,并有巨额资金提前进行了建仓。

  从走势来看,两天涨停十分蹊跷。上周五,首个涨停出现时,股价一次性封死涨停板,全日成交947.48万股,当日成交15425万元。而本周一再度涨停,同样是一次性封死涨停板,全日成交却降低至474.96万股,较上周五的成交萎缩约50%,成交8704万元。两个交易日合计成交24129万元。

  对于流通盘仅为7424.98万股的江特电机而言,两个交易日合计换手率高达19.16%,而且是连续涨停,同期大盘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虽然出现了上涨,但是涨幅分别仅为2.31%和0.8%,这表明江特电机的连续涨停已经属于异动!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江特电机的公告,无疑将对股价产生很强的推动力,并可能直追成飞集成的连续5个涨停板,但是,如此重大事项签署和公告前,上市公司却并非像成飞集成一样停牌,这很容易导致消息的外泄。而从市场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消息很可能已经提前泄露。

  相关新闻

  中国宝安3712万加码新能源

  每经实习记者 牟璇

  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9.12元)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一直颇显积极。今日(7月13日),公司3712万元投资深圳大地和电气公司 (后称“大地和”),再次加码新能源。

  中国宝安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受让裘新铭、王波、袁俊、冯卫军、罗子良、张龙海等六位自然人所持有的大地和15.8%的股权,受让总价款为600万元。在以上交易完成后,公司与王静、贺洁、赵小丽等三位自然人分别向大地和增资,其中公司现金出资3112万元。此次投资公司总计投入3712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大地和的股权比例由15.8%增至51.56%。

  据公告显示,大地和注册资本70万元,截至今年4月30日,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24.27万元。据公司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控制器及其他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包括永磁同步与交流异步两套系统累计9个型号的产品。其中,交流异步系统为国内外主流产品,永磁同步为高效节能的全球技术趋势。中国宝安现以房地产、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为三大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