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胡晓炼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三大要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逐渐将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调控参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就我国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作进一步解读时表示,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

  在汇改五周年之际,胡晓炼22日撰文指出,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二是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三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即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胡晓炼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意在实现国际收支大体平衡。理论和经验都表明,供求大体平衡时资源配置有效性高。如果供求不平衡,资源配置就难以实现最优化的结果。

  “当总出口长期小于总进口,表明资源并未充分向出口部门配置,结果是外汇短缺,无法满足包括消费品和生产投资品在内的进口需求;当总出口持续明显大于总进口,就表明资源过多向出口部门配置,出口争取到的外汇无法通过进口消化,而是变为对外投资,当投资集中于境外低收益领域时,表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自党的十四大决定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时起,就已明确了基于市场供求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胡晓炼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