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级别反弹概率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回顾上周盘面,农业银行低调上市后,其估值优势吸引市场资金持续流入,并带动权重股板块整体走强,大盘反弹走势呈现明显的价值回归特征。同时市场热点有序轮动,新能源,上海本地股,高送转股都有良好的表现,市场回暖迹象明显,赚钱效应的大幅提升吸引场外增量资金持续介入。然而周期性行业品种持续表现的机会有限,且目前大盘形成反转走势的条件还不成熟,故大级别的反弹可能性并不大。

  从市场热点的表现来看,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出现了全面的上涨,对股指反弹的贡献较大。我们认为,周期性行业整体走强,主要是源于前期连续下跌后在技术上积聚了强烈的短线反弹动力,是在较低估值水平的吸引下带动的市场估值自我修正行情。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截至上半年,基金仓位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点位置的背景下,基金仓位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并不大,相反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悲观预期正在减弱,从而导致基金重新增加仓位配置成为大概率事件。进入7月份以来,强周期行业持续走强,这或许正是基金开始加大仓位配置的一个市场表现。但笔者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宏观背景下,周期性行业品种的持续表现机会仍较为有限,其短期的强势表现并不代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开始,而是市场经过前期风险释放后的价值回归,一旦市场达到价值平衡,周期性行业品种的上涨动力也将随之消失,未来市场表现将会出现分化。因此从中线角度来看,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的转变是给市场带来更清晰投资机会的核心,在政策引导下,消费医疗和新兴产业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医药、消费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市值个股将以相对明确的增长,贯穿于全年行情之中。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沪市K线组合呈现5连阳的上涨走势,且成交量温和放大,沪指距离60日均线仅一步之遥,5日均线上穿30日线后快速上移,10日均线也与30日均线形成金叉,20日均线走平也出现向上拐头迹象,60日均线则继续下移,为后期5日线的上穿创造条件,技术面的好转似乎更有利于大盘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显示出逼空上涨的态势。不过,笔者仍坚持前期对市场的判断,即目前沪市正处于头肩底形态的构筑过程中,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位置在2600点附近,而沪指60日均线也已下行至2580点,上档两个重要阻力对市场反弹空间压制作用明显,而大盘在经过连续反弹后,短线获利盘和上档套牢也将随时成为抑制大盘继续反弹的因素。因而沪指反弹在触及头肩底颈线位置时将再次面临技术调整压力,调整低点有望在2480—2500点区域,在完成技术调整后,大盘将逐步构筑头肩底的右肩形态,从反弹周期来看,短期大盘冲高回落可能性较大,即使沪指短线瞬间上破2600点,其形成假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来看,在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和市场结构性特征下,大盘形成反转走势的条件还不成熟,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不大,现阶段技术反弹行情仍是筑底过程中的一种表现方式。未来光大银行的发行上市有可能会促成大盘完成技术调整。鉴于目前大盘走势仍以反弹特征为主,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应坚持短线操作思路,尽量避免追高买入,在2580点以上市场的压力将会逐步加大,建议投资者在2600点附近逐步逢高减仓,降低仓位配置,待大盘触及颈线回落调整后再重新布局。

  机构来源:西部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