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英利集团掌舵人苗连生:世界杯上一夜成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苗连生近影

  关于一夜成名,郭德纲曾调侃过:“说我一夜成名,不知是哪一夜。”但对英利集团掌舵人苗连生来说,调侃的意味似乎就没有那么浓。

  6月11日在南非拉开帷幕的世界杯,首次出现在赛场广告牌上的中文“中国英利”让众多球迷好奇,第二天,“中国英利”就成了搜索引擎上的热搜词,因为这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赞助商的名字。

  “英利是哪的?一家光伏企业想靠足球干什么?”中外媒体议论纷纷。在高密度的关注下,苗连生和他的英利集团退去面纱。

  苗连生其人

  苗连生,1956年出生于河北保定,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他有长达15年的军旅生涯。1987年,自部队转业6年的苗连生创建英利,最初做化妆品,代理羽西,之后还卖过绿色蔬菜、弱碱性电解水。仅卖化妆品,英利已拥有两个亿的年销售额,苗连生决定转行。

  熟知苗连生的人称,他每天必看《河北日报》、《人民日报》的头版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具有一种政府官员的能力,能从报纸和新闻联播的细小变动中嗅出政策的下一步方向。1993年的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太阳能产业未来前景的文章,就开始查找一切关于太阳能的资料。同年放弃了前面所有的生意,涉足太阳能,进口了日本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1996年,苗连生就看准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太阳能项目,由于无法获得贷款,他不得不将公司重组,1998年成立英利新能源公司,并向保定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一个投资公司出让60%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