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空中加油”意在继续逼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周三再度大涨后,昨日股市既没有持续大涨,也没有大幅回落,而是收出一颗小涨14点的阳十字星,大有上升途中“空中加油”的意味。如果属于空中加油,那么近段时间持续的逼空走势很有可能会延续。

  昨日股市无疑是众多投资者极为关注的一天,市场看点相当丰富。看多者认为会大涨,看空者则认为会大幅回调。

  首先是当日起农行开始计入指数。其次是周三大涨很大程度上靠期指助力,一旦期指大幅回落,很可能引发大跌。另外,大盘周三一举冲上2600点,有人认为多方会扩大战果,有人则认为空方会奋力反击,形成2600点争夺战。但事实是,农行走势不卑不亢,几个期指合约只是高位小幅震荡,空方意料中的反击也没有出现,相反是多方牢牢控制局面,最终收出阳十字星。

  昨日的十字小阳意味深长,一是日成交创了近期新高,说明市场换手相当充分。二是银行地产股处于休整状态,大盘却能继续收阳。三是此轮反弹以来,阳十字星屡屡出现在股指长阳之后。四是继上一轮七连阳后,昨日又开始“连阳”。

  对于周三的大涨,多数市场人士颇感意外。但是如果人们能够回顾一下历史上多次“七连阳”后的走势,就会意识到“七连阳”本身就是技术面上的重大利好。

  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09年出现过的两次“七连阳”以及大盘随后的走势。第一次是出现在09年1月14日开始的“七连阳”:大盘从1862点一口气上涨到2004点后,出现了一根阴线,随后用了13个交易日,大盘却从1990点一路大涨至2402点,此后虽然出现了一定幅度调整,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持续上涨至3478点的牛市行情。

  第二次出现在3478点暴跌到2639点后,大盘从09年9月1日开始了“七连阳”行程,随后在收出一根小阴线后,再度持续上涨,形成了从2639点到3068点的第一波反弹。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大盘在反弹后出现了回落,但却奠定了底部不断抬高、高点不断上移,最终反弹至3361点的持续性行情。

  所以,近期大盘再现“七连阳”,很可能改变市场预期,并走出可观的行情。

  虽然近期大盘走出了“七连阳”,并在收出小阴后再度上行,但多数持股者仍然忐忑不安,随时随地担心反弹结束,再度深套。其根本原因在于,经历了持续下跌行情后,市场的熊市心态占据了上风。

  打开近期“七连阳”的K线图,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始终受到5日均线支撑。即使当大盘随后出现小阴线,收盘2575点仍然收在当天5日均线上方。昨日大盘收出阳十字星,从技术面的角度看,是为了修正过大的乖离率。

  回顾3181点开始的暴跌行情,大盘的运行也就是被5日均线一路下压下来的,持续下压了18个交易日,后来虽然多次越上该线却不能持久,即使越上了该线,也多次被10日或20日等均线压制。所以,多方在技术面上占据上风后,很可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从这个意义上说,大盘的持续逼空应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