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榜单”换基须谨慎(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漫画/万永

  基金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各种排行榜层出不穷,对于基民来说,又到了根据“榜单”换基的时候。不过,如果操作不谨慎,根据基金排名换基金,结果会越换越糟糕。

  举个例子,可能有投资者看到某股票基金2007年表现突出,结果买入之后到了2008年,表现很熊,忍痛割肉了吧,2009年又是业绩领先,再次买入,没想到今年上半年又是一蹶不振。那么,为什么基金业绩会如此迅速大变脸,乃至走极端呢?

  应该说,挑选基金是个脑力活,也是个体力活。中国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共有证券投资基金619只,有开放式基金,也有封闭式基金,有主动基金,也有被动基金,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还有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ETF、LOF、QDII,一个个名词眼花缭乱。单单搞清楚这些概念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面对这么多基金,一般的投资者通常都是卖掉以前业绩不好的基金,买入业绩“跑得快”的基金。可如此操作之后,不少投资者会有这样的感觉,往往自己没买时业绩“跑得快”的基金,等到自己一买入,就跑得特别慢,甚至变成“垫底”基金,业绩表现很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操作上的事与愿违?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浸淫基金研究十来年,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聊天时道出了其中“奥妙”:阶段性领跑的基金往往都是有性格的基金,各领风骚一波段,如中邮基金善于牛市进攻,嘉实基金在震荡市操作得心应手。牛市基金能在牛市时业绩一骑绝尘,但面对震荡市乃至熊市,业绩自然就落后了;同样,在震荡市表现出色的基金,到了牛市,业绩增长就缓慢了。

  胡立峰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基金公司的认可。某去年业绩出色的基金公司老总在获知旗下基金荣获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金牛基金奖时,耐人寻味地感叹,“挺好的,两年获一次奖”。

  两年一轮回,投资者的财富真该这样起起伏伏吗?如何操作才能在牛熊市都能笑对呢?

  投资者肯定期盼,如果能有一只基金,不管牛熊市,能够长期业绩表现出色,那该多好呀!买到这样的基金,也就可以从此远离市场涨跌的困扰。不过,这样的好基金凤毛麟角,百里挑一还不一定能挑到。

  人人都知华夏大盘基金好,王亚伟牛。在2007年至2009年这三年牛熊之间,华夏大盘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359%。2007年,王亚伟第一,2008年,王亚伟第二,2009年,最后一天演绎惊天大反转,又从第二变成了第一。可类似华夏大盘这样的好基金,基本上都是封闭着,暂停申购,并且一暂停就是N年。

  不过,买不到华夏大盘,并不是说就只能被动等待基金业绩过山车了。

  基金研究专家支招,买基金不仅要看历史业绩,更要结合对股市未来的判断。这是因为基金业绩反映的是基金过去表现,买卖基金看中的是基金未来表现,一个过去一个未来,说的是两码事。

  如果认为未来是牛市,就选择善于进攻的基金;判断接下来将是震荡市,不妨选择擅长防守的基金;假如对未来预期很悲观,认为将进入熊市,保本基金或许更适合。如此操作,几轮牛熊市下来,累计收益或许能比死捂一只基金或者亦步亦趋根据榜单换基金收益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