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广发银行金融中心南海奠基 打造业内一流科技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6日,广州——广东发展银行(“广发银行”)今日宣布,占地面积达158亩的广发金融中心在地处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正式奠基。广发金融中心是金融高新区内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建设项目,其设计理念、设计先进性和功能完备性等方面均堪称业内翘楚,预计将于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区内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项目

    广发银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金融中心奠基仪式上表示,金融中心的奠基,标志着广发银行朝着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是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也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唯一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广发银行在此选址,首先是看好该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的金融后台服务区的规划定位;其次是看好此区历经三年建设后,其基础建设、配套设施等功能布局已日趋完善,以及广佛同城后的优越性。

    广发金融中心规划总建筑面积为32.8万平方米,是目前金融高新区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目前入驻该金融高新区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的后台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将包括信息中心、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呼叫中心、信用卡中心、安全监控中心等六大中心。未来10年,进驻该中心工作的各类员工将超万人。

    功能设计规模均领先国内同业

    广发金融中心把信息、运营和培训三大中心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广发银行表示,建设安全稳定的信息中心,既是满足监管机构关于提高银行业务连续性能力的要求,也将极大提高总行数据中心支持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信息中心整体水平将达到国家A级机房标准,部分关键指标超过A级机房标准、达到国际较高标准。该信息中心以“设计领先、安全规范、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为建设目标,采用整体规划、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使用需求分阶段实施,利用绿色环保技术降低机房能耗,建成后,将满足15年内业务发展需求。

    广发银行实施战略调整的重要举措包括建设强大的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建成后将实现后台业务大集中,全面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将集中电子化处理原来由分、支行处理的相关业务。大集中后广发银行把分散的不易控制的风险集中起来管理,这种做法将更加有效地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也将有效地释放后台作业人员,增加一线营销人员队伍,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同时可实现业务前、中、后台有效分离,有利于加强内控,实现规范运作和管理。

    广发银行还表示,建设高质量的培训中心是本行经营管理的客观要求。为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管理高效的业务队伍,未来要进一步强化各类培训,组织各类岗位资格考核。据悉,目前广发银行每年各类培训达4万多人次,其中由总行组织的培训就有2万多人次。

    百余项科技建设和改造五年内完成

    为实现“打造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广发银行确定了“改造和完善现有科技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以满足客户和业务发展需求,科技系统整体水平要达到国内银行业先进水平,并具备持续升级能力”的科技发展规划,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路径。实施路径中定义了百余个应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及配套的IT治理项目,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在五年内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科技规划第一、二阶段59个项目已经完成20个,通过科技规划的实施,广发银行有力提升了科技对业务及管理决策的支持能力,提高了科技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