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逾2000家企业落后产能大限将至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信部8日消息,工信部5日对2010年炼铁、炼钢、焦炭、水泥、玻璃、造纸等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予以公告,名单共涉及2087家企业。工信部督促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

  这18个工业行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水泥、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等行业。公告中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印染201家,焦炭192家,炼铁175家,铁合金143家,制革84家。

  从各省份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河南230家,山西226家,浙江180家,河北165家,云南165家,贵州128家。

  工信部表示,对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将吊销排污许可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对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被地方政府责令关闭或撤销的企业,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必要时,政府相关部门可要求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

  对按规定期限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仍应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支持;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且完成较好的企业,在安排技术改造资金、节能减排资金、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土地开发利用、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

  这份2087家企业的名单,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及关联公司。例如,在炼铁企业名单中,柳钢股份的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需淘汰的落后产能最多,为200万吨;在水泥企业名单中,亚泰集团控股子公司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有100万吨的落后产能需淘汰。此外,涉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狮头股份、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

  工信部表示,落后产能物耗能耗高、环境污染重、安全无保障,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重要表现,是导致我国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