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有色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超百万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93家企业进“黑名单”

  工信部日前正式发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共涉及2087家企业,并要求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在这份关停名单中,涉及铜、铝、铅、锌有色金属企业93家,共淘汰落后产能107.54万吨。

  目前,包括有色金属行业等都在研究各自的“十二五”发展思路,对有色金属行业实施总量控制。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提出,至2015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并按照产业技术政策全部淘汰落后产能。另外,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等部委起草的有色金属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淘汰门槛不高

  在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涉及电解铝企业17家,其中河南为5家,山西和山东各3家,贵州2家,湖南、陕西、甘肃和青海各一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37.101万吨。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列入名单中的17家企业,全都是100KA以下的电解槽标准,这一标准要求并不高。目前行业内实际上已经开始考虑下一步加大淘汰力度,即由100KA以下的电解槽标准提高到160KA,这样将有超过200万吨的产能被淘汰。

  名单中,涉及铜冶炼企业6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14.49万吨;铅冶炼企业17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6.58万吨;锌冶炼企业53家,主要集中在贵州,达45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9.37万吨。

  从淘汰企业产能上看,产能在1万吨(含)以下的电解铝企业7家、铜4家、铅7家、锌47家。综合来看,此次有色金属淘汰主要以关停小产能企业为主,西南云贵两省合计上榜企业达62家,占比达三分之二。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名单,无论是在地域还是规模上,应该说都是符合中央提出的“调结构”方针政策,但此次关停的有色金属产能占全国总量并不大,对高能耗的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减产力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