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大利好齐至 四季度重上30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房价、通胀、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资金面等五个方面出现超预期格局推动下,预计8月份市场仍将震荡上行,四季度上证指数将运行至3000点以上。

  对于8月份经济情况,我们认为在6-7月份政府政策及领导人讲话基础上,经济预期已经有大幅改善,未来经济将迎来压高房价及调结构综合措施后经济数据的实际变化。具体来看,需要确定五个方面的数据是否发生向好的拐点:房价、通胀、流动性、投资、出口。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五个方面因素都将向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

  首先,房价出现松动的可能性较大。8月份开始新房供给压力在逐步增加,商品房施工面积的同比增速在2009年5、6、7月份筑底之后,在8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上涨趋势;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在2009年9、10月之间转正。从商品房建设和上市的周期看,一年之后的现在正是新的可售房源大幅增加的时点。而我们地产行业研究员的反馈也显示,8月份以后新盘的推盘压力将逐步加大。此外,需求限制没有明显松动。对房屋需求的限制主要体现在政策方面,抑制房地产泡沫是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一环,未来一段时间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仍将保持高压态势,短期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政府层面对放松需求限制的信号。相反,对于媒体关于放松需求限制(三套房贷)的报道,政府均作出及时澄清。综合供给和需求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房价在8月份出现大幅上涨是小概率事件,房价出现松动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房价出现松动,同时伴随推盘量的增加,成交量出现逐步回稳,那么对资本市场来说属于明显的利好信号。

  其次,物价或有压力,加息预期缓解。由于近期水灾的影响,猪肉价格在7月份出现环比10%以上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市场对由于灾害造成的物价波动还没有过于悲观的预期。短期内自然灾害对食品价格的影响有可能造成物价出现一定波动,但政府对由于灾害造成的物价波动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因此即使由于短期因素造成CPI超预期的话,也不至于引致政府的加息行动。

  第三,流动性最紧的阶段已经过去。上半年政府担忧的经济过热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流动性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政府和资本市场对经济下滑的预期已经基本趋于一致,如果自然灾害继续扩大、海外经济出现反复加上下半年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下滑的话,不排除流动性政策出现局部和适当的宽松情况。我们预计7、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分别约为7000亿元和6000亿元,而下半年信贷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流动性最紧的阶段已经过去。

  第四,固定资产投资政策之手将缓解投资下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灾后重建将超预期。目前市场对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比较悲观,一致性预测数据是7月份25.1%,8月份24.5%,9月份20%,下滑速度非常明显。我们认为政府将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灾后重建作为对冲地产调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手段,以防止经济出现过度下滑,因此短期内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灾后重建的相对政策出台的频度和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很大,这将明显改变投资者对固定资产投资乃至经济增速的预期。

  第五,二季度以来市场一直关注欧洲债务问题、美国高失业率情况和欧美货币政策退出对我国出口以及全球资金流动的影响,随着欧债危机恐慌的逐步消退和美国经济复苏的逐步展开,我们认为市场将逐步修正前期对外需下滑的过度担忧,7、8月份出口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对7月份出口的一致性预期为33.4%,8月份为34.6%,而我们预期在35%-40%左右。在市场对投资下滑尚存忧虑而消费增长相对平稳的环境下,出口的超预期有可能成为8月份行情的一个重要热点区域。

  预计市场将震荡向上,四季度可能将重新回到3000点以上。从市场面上看,经历了一轮普涨性的估值修复后,未来将形成结构性的估值修复。一般而言,市场在经历了这种10%的全面反弹之后,将会通过寻找补涨的估值洼地和结构性主题行情来支撑,我们建议关注目前估值仍然较低、前期涨幅较小的银行、房地产、保险,以及关注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有关的农业个股、灾后重建新修水利有关的建筑、机械个股、亚非拉城镇化打开出口新局面有关的建筑、机械、通信个股和九、十月份迎来季节旺季和长假消费的航空、商业零售、家电、食品饮料有关的个股等主题,重点推荐公司为兴业银行(601166)、盐湖钾肥(000792)、中牧股份(600195)、宏图高科(600122)、海螺水泥(600585)、万通地产(600246)、中国太保(601601)、三特索道(002159)、中国国航(601111)、兴森科技(0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