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指数或难突破 个股不乏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早盘一度强势震荡,尾盘迅速回升的态势,再现红色星期一的走势,上证指数日K线图渐有突破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资金流向有变化

  昨日早盘的震荡与资金流向改变有较大关联。早盘金融股、地产股等强周期性个股明显走势不振。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昨日媒体刊登了关于地产的一线城市停贷三套房的相关信息,显示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有进一步延续的态势。前期地产股等强周期性个股回升的动能主要在于调控政策有宽松的预期。受此影响,地产股等强周期性个股的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此类个股是权重股、人气股,它们的回落也使得指数欲振乏力。

  不过,盘面也显示,多头资金已充分领会到地产调控政策延续背后的指示方向,那就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主线,故部分资金开始布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主线,从而使得小盘新股渐趋活跃。比如近期的智云股份(300097)、易联众(300096)、金刚玻璃(300093)等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而金刚玻璃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光伏产业。这一现象意味着资金的流向有从强周期性个股、大盘股向新兴产业股、小盘股转移的趋势。这一趋势的延续也迅速得到了更多资金的认可,故市场的买盘力量持续聚集,在午后渐渐削弱了金融地产股等强周期性个股一度回落所带来的压力,大盘随之震荡走强。

  “三新”概念股有作为

  但就盘面来看,上证指数持续走高、形成大幅突破的态势还是有一定难度。为何?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资金流向的改变,意味着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等小盘股为代表的指数可能会受到更多资金的追捧而持续走高。但对于地产股、银行股为核心的上证指数甚至沪深300指数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毕竟资金在流出强周期性个股,上证指数短线可能会强势震荡,但却难以持续涨升。

  二是资金格局也不利于沪深300指数的持续上攻。以昨日为例,沪市在早盘的成交量为714.8亿,而午市后的成交量只有569.7亿元,说明市场跟风买盘资金的实力渐趋萎缩。而且,沪市近期的成交量一直围绕着1000亿元震荡,最高也不过1300余亿元,这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存量资金规模并未有大的突破。在此背景下,大盘又怎么能够形成新一轮突破行情呢?

  当然,指数难有作为,并不代表个股行情不精彩。资金流向显示存量资金正在酝酿新的做多主线,那就是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主线,一是受到产业政策扶持的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主线;二是海南、新疆等区域投资主线,三是高铁、水电开发投资相关个股等等,这些主线的相关个股由于拥有相对乐观的成长性,故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与此同时,新股也由于近期资金的关注度提升,也有望反复震荡走高,昨日的金刚玻璃就做出了表率。难怪有观点称,近期A股市场的兴奋点将主要围绕着新能源股、新兴产业股以及新股的“三新”主线展开。

  寻找新投资机会

  循此思路,目前A股市场的格局或将发生较大变化。第一,短线走势可能再度冲高受阻回落,在地产调控声再起的大背景下,多头不敢轻易发动新一轮主升浪。二是热点演绎仍将精彩纷呈。由于存量资金仍具有较强的控盘能力,目前市场也的确存在让存量资金释放做多能量的投资机会,比如前文提及的“三新”股以及通胀预期主线下的商业百货、农业股等品种,因此后市指数涨幅可能乏善可陈,但个股行情应不乏精彩。

  故在操作中,投资者可从资金流向的角度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一是新能源股、新兴产业股和新股的“三新”板块,具体有光伏产业链的金刚玻璃、云南锗业(002428)、奥克股份(300082),核电业务的江苏神通(002438)、南风股份(300004)等等。二是受益通胀预期的相关个股,商业股中的新华百货(600785)、消费股的黑牛食品(002387)、农业股的丰乐种业(000713)等皆可关注。